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期刊概览:《德语国家资讯与研究》(第十七辑)目录及摘要

2024/01/05
图片
图片

主 编:殷桐生 刘立群


本期目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期摘要

图片


图片

采访精撷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闻鸟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热词诠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政治舞台

图片




德国2022年“帝国公民”事件及其影响分析

孙宇涵

摘要:德国2022年对极右翼势力“帝国公民”开展大规模搜捕行动,粉碎了一起袭击计划,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本文通过对该事件的目的及其特点进行分析,对其国内外诱发因素进行挖掘,进而对其所造成的国内、国际层面上的多重影响进行阐释。“帝国公民”事件引发民众担忧,并能对德国国内政治、国际关系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对该事件的分析引发对于德国极右翼问题长久存在并不断蔓延的关注与警惕,同时为进一步遏制德国极右翼势力发展、防范极右翼事件发生探索有效举措。

关键词:德国;极右翼;帝国公民


图片

外交观察

图片




剖析朔尔茨的“隆中对”

殷桐生

摘要:拜登上台后,极力恶化美中关系,大拉欧盟,特别拉拢德国,搞“阵营对抗”。这就纵容了德国的亲美势力,特别是执政党内的亲美势力,让他们全力推动德国向美国靠拢。2022年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朔尔茨也迅速站到了美、西一边。4天后,即2月28日,他便在联邦议院发表政府声明,推出他的“时代转折”论;8月29日,在捷克查理大学演讲,9月20日在联合国大会上演讲,12月5日,在美国《外交事务》上发表署名文章《时代的转折点——多极时代如何避免新冷战》(The Global Zeitenwende—How to Avoid a New Cold War in a Multipolar Era by Olaf Scholz),进一步阐述他的“时代转折”论,引起国内外舆论的关注。

关键词:时代转折;“隆中对”;俄乌冲突





德国新政府对华价值观外交及我们的应对

王涌

提要:德国新政府自2021年12月上台以来频频表示,对华将展开价值观外交。这极大可能是默克尔式对华外交的修订版。修订主要在于加入价值观考量,尤其在直接涉及国家和体制安全问题上。与美国完全不同的是,德国对华价值观外交没有霸权焦虑色彩,只是针对所谓的价值观挑战。实际情况是:一方面要加强对华合作,另一方面又害怕另一种价值观的胜利。因此,我们必须区别对待。不盲目将德国目前的态度看成是欲擒故纵的策略,也不掉以轻心,甚至放弃底线思维。我们要以底线思维为前提条件,尽可能做大做强与德国各领域合作。努力以事实表明,一个稳定繁荣的中国并不是德国的威胁,而是可以有效互惠互赢的。

关键词:德国对华外交;价值观外交;国家安全;体制安全





朔尔茨的“时代转折”与欧盟和国际政治的关系

李文红

摘要:俄乌冲突的爆发使世界地缘政治格局和国际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冲击了德国对国际秩序的安全认知和在世界范围内的自我定位。朔尔茨的“时代转折”不仅包括德国外交、国防、安全政策的转折,而且还扩大到德国的政治、经济、能源和社会等各方面的转折。从二战后甘做“和事佬”的德国在俄乌冲突后的活跃度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本文尝试分析研究德国政策划时代意义的调整和转变将会对欧盟和国际政治格局产生多大影响,以及转折时期的德国与大国关系动向。

关键词:俄乌冲突;时代转折;欧盟;国际政治





从文明力量、建构力量到“时代转折”

于  芳

摘要:在俄乌冲突的冲击下,德国外交和安全政策所处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引发了政策转型并首先突出体现在军事手段的突破上。但这一变化并非突然发生,早在德国重新统一之后,德国对欧盟领导角色、世界大国角色的追求就初见端倪。从20世纪90年代的“文明力量”,到默克尔政府时期的“建构力量”,再到朔尔茨政府的“时代转折”,关于德国外交的理论和理念支撑着德国谋求实现在国际舞台上的平等地位和大国角色的努力。

关键词:文明力量;建构力量;时代转折





“时代转折”与德国的外交转型

陈扬

摘要:2022年2月,德国总理朔尔茨首次提出“时代转折”一词,并一再重复阐述。在朔尔茨看来,新时代意味着世界进入全球化新阶段,德国务必要重塑国家战略安全,维持多边主义秩序并适时发挥领导作用,防止地缘政治裂痕的加剧和霸权主义的回潮。为此,德国在防务和安全领域多次打破“克制”禁忌,在审慎中高调前进;在经济和能源领域,德国也从现实和战略层面积极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对冲俄乌冲突和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时代转折”对德国外交的影响无疑是广泛而深刻的。除了针对中美俄等大国的外交导向有了明显转向外,德国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和领导作用也在顺势而动,安全观、领导观、党派观都有所重塑。

关键词:“时代转折”;德国外交;朔尔茨





朔尔茨提出“时代转折”后国内外舆论反响

张冬怡

摘要:俄乌冲突爆发后,德国总理朔尔茨以“时代转折”为名,对德国内政及对外政策做出一系列重大调整,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关注。国内舆论聚焦于其对民生的影响,导致能源价格和生活成本持续飙升的能源制裁引起广泛不满。国际上,中方关注未来对华战略走向,积极回应朔尔茨肯定与中国开展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的主张;俄方聚焦俄乌冲突相关内容,多次批评朔尔茨扩大制裁和武器援助;朔尔茨重视德国在北约及欧盟的作用,但其有关武器援助和能源价格的主张则分别招致北约及欧洲盟友不满;朔尔茨虽强调加强德国同亚非拉地区国家伙伴关系,开展能源、经贸、供应链领域合作,但尚未取得多大成果。

关键词:时代转折;外交;俄乌冲突;朔尔茨





德国的新对华战略——基于“对冲战略”的分析

邸若楠

摘要:德国目前的对华战略在传统结构现实主义制衡或扈从的二分理论下无法得到解释,故本文以对冲战略作为分析框架,研究德国的新对华战略在对冲战略光谱上滑动方向及愿意。研究发现,俄乌冲突和德国的崛起意图激化了价值观冲突,将德国对华战略推向了制衡一侧;经济界的友好力量则是积极的拉力因素;政界在对华战略上的分歧和德国对华经济依赖可视作中性因素。在推拉的共同作用下,德国的新对华战略相比之前更加强调降低对华经济依赖以及安全概念的扩大,在光谱上表现为从经济实用主义向制衡一侧的滑动。基于此,本文认为应强调双方在全球性问题和相互依赖关系中的共同利益与合作空间,并积极引导经济界发声,以使德国的对华战略向扈从一侧滑动。

关键词:对冲战略;中德关系;对华战略


图片

经济视野

图片




中德经贸合作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殷桐生

摘要:一条有关德国人的冷知识说:“德国人只有昨天和明天”。多数人认为这是说,德国人喜欢瞻前顾后,而不多想当下。笔者以此作为基础来命题本文,是想说明,中德经贸合作昨天是清晰的,明天是令人既向往又担心,而今天则是既模糊又关键的。2022年11月4日朔尔茨首次以联邦总理的身份访华后,有读者就认为,中德经贸合作有保障了;更多的读者则认为,中德政治关系肯定要降温,可能出现政冷经热的局面;也有同样多的读者认为,德国经济不会同中国“脱钩”,但要“减重”;还有读者认为“脱钩”就“脱钩”。我们也不是没见过,最后认输的是谁?笔者不是算命先生,但很想参加这场讨论,分析一下各种可能,哪一种可能更大,以应对今后出现的变局。

关键词:中德经贸合作;压舱石;政冷经热;脱钩





2022年瑞士经济发展状况

任丁秋

摘要:2022年,瑞士经济发展受到俄乌战争和新冠疫情的影响,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为保证粮食和能源供给和安全,瑞士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和手段。瑞士优势产业部门如制药业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遇,金融机构受到更加规范化监管,旅游业逐步开始复苏。瑞士财政部对公共财政长期可持续发展趋势进行量化分析,瑞士中央银行为稳定物价,抑制通货膨胀,防止瑞郎过度升值采取相应的货币政策。在对外经济关系中,瑞士采用“地理多样化”,广泛发展贸易合作关系。瑞士政府和企业在2022年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在为小国开放经济夯实基础。

关键词:瑞士;经济;发展





中德经贸关系50周年回顾与展望(下)

徐四季

摘要:建交50年来,中德经贸合作获得了长足、全面和深入的发展,取得了卓越的历史成就: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突飞猛进;中德两国从优势互补型贸易对象发展为有限竞合型合作伙伴,产业链深度融合,经济体相互依赖。本文拟在多角度分析宏观数据的基础上,从国际政治经济学视角出发,探讨中德经济合作50年的发展历程、结构特征和趋势走向,并就中德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给出政策建议。

关键词:中德建交50周年;双边贸易;双向投资





德国是如何应对当前“能源危机”的?

李 微

摘要:俄乌冲突升级以来,德国逐步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煤和石油等传统化石能源,以期尽快摆脱对俄能源依赖。这一能源战略上的巨大变化为德国带来严重能源危机。为应对此次危机,德国一方面通过开源、节能、减负等应对措施解决2022下半年居民和企业实际能源困难,避免能源市场崩盘,导致经济社会动荡;另一方面则坚决加速能源转型,通过立法、资助、扩建可再生能源设施等方式加大能源转型动力,据德国政府预测,德国将在2035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占全部能源消耗的80%,至2045年实现碳中和。

关键词:能源危机;俄乌冲突;德国应对





中德近年双向投资情况分析

梅霖

摘要:中德建交50年以来,中德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中德双向投资愈发活跃。中国对德投资在2016—2019年达到高峰,新冠疫情期间有所回落,主要受疫情阻碍人员往来交流和欧方加强对中资审查力度的影响。德国在华投资在疫情期间依然保持增长,是对华直接投资最多的欧盟国家。德国企业通过增加股权比重扩大自主权、进一步推动在中国本土化布局、提升在华投资的科研比重。可以预见,在2023年中国优化新冠疫情防疫措施后,中德双向投资将迎来进一步发展,但与此同时必须注意来自德方和欧方的挑战,如德国对华策略中价值观因素的上升、德国一些政客鼓吹对华“脱钩”、对华态度受欧盟和美方影响等。

关键词:中德经贸关系;中德双向投资;中国对德投资;德国对华投资





“时代转折”下德国经济将如何调整?

寇  蔻

摘要:“时代转折”下的德国经济面临内部和外部的变化,能源危机、地缘政治变化、供应链受阻使德国经济发展模式受到挑战。本文主要分析“时代转折”在经济上的表现,研究德国如何应对调整。本文认为,如今德国制造业面临的挑战的背后是德国多年积累的经济结构隐患。面对成本上涨、转型压力增大、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德国政府采取加速绿色化和数字化转型以及贸易投资多元化的措施进行调整。“时代转折”为德国工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新的契机,但也需要避免政治对企业决策的过度干预。

关键词:时代转折;制造业;能源转型;乌克兰危机


图片

文教论坛

图片




图片


图片

科研环视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事记

图片




图片



在线阅读及其下载


在学术期刊官网,查看本刊

https://www.bfsujournals.com/c/2019-07-18/486538.shtml



图片

期刊订阅方式


投稿邮箱:dygj@bfsu. edu. cn


淘宝、天猫电商销售:

单期购买。通过外研社天猫旗舰店购买当期以及过刊。


图片


打开淘宝,扫一扫




往期精选



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订阅号:北外学术期刊

北外学术期刊官网:https://www.bfsujournals.com/

欢迎分享与转发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