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国际期刊概览:《中国与阿拉伯研究》2023年第1期目录及摘要

2023/12/28
图片
图片


e-lSSN:2747-7460

主编:薛庆国、Masoud Daher

执行主编:刘欣路

副主编:吴旻雁、尤梅


本期目录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期摘要

图片




非传统外交与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刘辰

摘要:相较于基于国家领导及职业外交官对外交往行为开展的传统外交,非传统外交依托政界官员、知名学者、学术机构、商界精英、族裔群体、传媒组织等更为多元的行为体,对别国民众开展战略沟通、政策解读、议程设置等实践,从而实现引导公众舆论、影响政府决策的目的。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发展历程中,以政府公关、国际传播、民间往来、文化及教育交流等模式开展的非传统外交实践有效促进了中阿间的政策沟通、民心相通、观念互通。随着中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入,非传统外交将进一步发挥提升政治互信、推进经贸互利、促进文明互鉴的积极作用,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拓展了实践路径,创新了体制机制,夯实了民意基础。

关键词:非传统外交;中阿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中阿命运共同体


图片






阿尔及利亚的战略地位及其对中阿关系发展的启示

黄慧 刘婧

摘要:阿尔及利亚是非洲、中东地区的重要国家,在非洲事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与阿尔及利亚一直保持着和谐友好的关系。2014年,阿尔及利亚成为中国首个与之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阿拉伯国家。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内,双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中国与阿尔及利亚关系的发展有利于带动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有利于为“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及非洲的推进。

关键词:阿尔及利亚;战略地位;中阿关系;全面战略伙伴


图片






与伊斯兰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应注重文化和宗教属性

李羚溪 侯宇翔

摘要:202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倡议从理论变为实践,从愿景变为现实,参与共建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越来越多,共建取得的成果越来越丰硕,共建国人民得到的利益越来越实在。伊斯兰国家具有天然区位优势、丰富资源禀赋、潜在人口红利,是共建“一带一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伊斯兰国家地理分布广、人口覆盖多,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同时,伊斯兰国家之间也存在许多差异性。本文将从历史、现实、机遇和挑战四个方面概述文化和宗教属性对于与伊斯兰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影响,全面准确认识这些国家的文化和宗教属性及其发展变化,有利于我们更好地与伊斯兰国家开展互利共赢合作,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关键词:“一带一路”倡议;伊斯兰国家;文化和宗教属性;中国和伊斯兰国家合作


图片





超越能源合作: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的人文交流

蔡承浩 包澄章

摘要:人文交流塑造基于价值认同的政治互信,构成了中沙之间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前提和基础,成为中沙超越传统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合作格局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与沙特的人文交流在巩固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和增长点。青年交流的兴起、“汉语热”的升温、联合考古的探索以及数字化转型,正成为双方人文交流的新趋势。当前,中沙人文交流仍面临中东地区局势动荡、国情差异、话语干扰、软硬件建设滞后、文化产品供给有限和文化传播精准度不高等一系列挑战。未来,中沙双方可通过完善战略布局、强化资源配置、创新交流形式和推进文旅融合等手段,深化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使人文交流为推动中沙两国超越传统能源伙伴关系、丰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发挥更突出的作用。

关键词:人文交流;中沙关系;中沙合作;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图片





中东北非地区的华人华侨:一项研究议程

汪昱廷

摘要:由于华人华侨在中东北非地区数量较少且分布不均,因此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在海外华人华侨研究领域和中国与中东北非关系研究领域中都存在大量缺失。近年来,随着中国在中东北非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的提升,这一地区的华人华侨数量也显著增长,并且这一趋势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力而继续加强。本文确定了研究的关键领域,并提出跨学科开展中东北非地区华人华侨研究的必要性。

关键词:海外华人华侨;中东北非;中国与中东关系

图片





政府外交与民间外交中的中阿关系

马斯欧德·达赫尔

摘要:本文从文化、社会的视角分析民间外交。民间外交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涵盖智力、文学、艺术、创作等方面,反映了文化生活在国家、民族、民众等层面上的动态变化。就学术概念而言,民间外交意味着对人的基本权利的保护,它经常运用媒体来加强人民之间的联系,通过民间倡议和民间组织来形成广泛的舆论,进而为不同国家人民就各领域问题达成共识做出贡献。民间外交有助于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扩大民间组织的交流范围,维护各国的根本利益。本文论述了中阿正式外交关系的发展、中阿民间外交组织在文化和社会领域的作用、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在2006—2023年的主要成就、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为建设更富人文精神的全球化而做出的努力,以及民间外交在中阿关系发展进程中的前景等。

关键词:中阿关系;政府外交;民间组织


图片





中国教育改革初探

艾哈迈德·宰达尼

摘要:儒家思想对中国教育改革产生了深远影响。在各个历史发展时期,以儒家思想为基础的中国教育呈现出诸多符合不同时期社会需求与时代特色的特性。基于此,本文将梳理回顾从孔子时代到新文化运动,从新中国成立再到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中国教育改革的发展进程,并归纳总结历次教育改革的特征、成就及其挑战,借以阐明中国历次教育改革举措的目标在于不断变革与完善教育体制,使之适应新形势和新现实,建设一个真理至上、良善先行、勤勉向上的社会。

关键词:中国;教育改革;儒家思想


图片



在线阅读及其下载


在学术期刊官网,查看本刊

https://www.bfsujournals.com/c/2021-09-08/506060.shtml


在官网下载期刊全文

https://www.degruyter.com/journal/key/caas/html


图片

期刊介绍


本刊聚焦中阿文学、文化、思想前沿议题,为中阿双方直接开展学术对话搭建平台,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


往期精选


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订阅号:北外学术期刊

北外学术期刊官网:https://www.bfsujournals.com/

欢迎分享与转发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