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刊讯 |《中国应用语言学(英文)》(2023年第3期)目录及其摘要

2023/10/09
图片



图片

主 编: 文秋芳 

常务副主编:刘相东

邮发代号: 80-830

刊号:CN10-1474/H




图片

本期目录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期摘要

教师发展 

协作行动研究共同体中高中英语教师互学机制探究

郑鸿颖 / 奂婷婷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摘 要:在新版课程标准强调英语教育应从知识导向转为能力素养的背景下,外语教师的专业发展受到高度重视。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本研究以来自四所不同学校的四名高中英语教师为研究对象,引入协作行动研究共同体概念,探究不同背景的英语教师如何在行动研究过程中,在共同体场域内相互学习,协商、共享、构建意义。通过观察、访谈和日志,研究发现共同体的多样性能促进成员间的相互协作,共同体的意义协商与责任共担有助于增进凝聚力,思维可视化教学等成为协作行动研究的共同主题,由此揭示出促进协作行动研究共同体和谐发展的机制。基于此案例,研究提出通过建立协作行动研究共同体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

关键词:实践共同体;协作行动研究;相互参与;意义协商;共享资源


中国高校英语教师在以学术沙龙为依托的专业学习共同体中的认知与参与研究

王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

邹义欢(通讯作者)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摘 要:在过去三十年,专业学习共同体在不同国家和地区迅速发展。尽管学界对专业学习共同体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作用了解甚多,但对影响教师持续参与的因素以及在早期阶段(在中国高校情境中)如何建立专业学习共同体的过程知之甚少。本研究在中国某重点师范院校的外国语学院进行,调查了17名大学英语教师对以学术沙龙为依托的专业学习共同体的价值与作用的看法以及影响他们参与专业学习共同体的因素。根据半结构化访谈等数据,研究结果显示:大多数参与者肯定以沙龙为基础的专业学习共同体在降低孤立感、丰富研究和发表的一般性知识、增强研究对专业发展重要性的信念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然而,沙龙的实施方式阻碍了教师的持续参与;个体层面的因素(如低动机、工作量大等)和机构层面的因素(如非协作文化、等级制度等)对教师的持续投入也有很大影响。本文结论部分揭示了本研究对专业学习共同体的构建及高校教师发展实践的启示。

关键词:高校英语教师;学术沙龙;专业学习共同体;行动研究


非正式指导三位高校英语教师研究的启示

闫春梅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

龚悟明 武汉晴川学院外国语学院翻译系

邹春燕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

黎俊 湖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

摘 要:研究和实践的融合一直是高等教育的理想,然而,研究指导在研究领域关注不够,无论是在正式还是非正式形式中的研究都较少。本研究探究一位英语教师教育者对三位教学型英语教师进行的为期一年的非正式研究指导。研究发现非正式的研究指导对参与教师产生了三个积极的影响:激发了她们的研究兴趣;提高了她们的自律意识和抗压能力;点燃了她们在工作中创造合作氛围的热情。同时,研究结果也表明非正式研究指导的效果以及可持续性发展受到个人和环境因素的影响。本研究对如何优化高校教师研究指导有一定的启示。

关键词:行动研究;英语教师教育者;非正式研究指导;可持续性


二语习得

二语习得知识领域2009-2019年间的可视化研究

王慧莉 浙大城市学院

郭涵宁 大连理工大学

杨连瑞(通讯作者) 中国海洋大学

Brent  WOLTER(美国)爱达荷州立大学

摘 要:本文以2009-2019年二语言习得(SLA)知识领域为研究对象,由于二语习得知识领域的快速发展和多元化研究,本文选择近10年的二语习得研究文献和采用一种新兴的数据分析工具CiteSpace对二语习得知识领域进行文献综述,利用WebofScience数据库主题检索了2009-2019年二语习得相关的4660条文献。研究发现二语习得的影响因素和统计模型是研究的重要方面,且研究主题集中在心理学、神经科学、语言学和语言教学等框架。此外,二语习得研究内容也日趋多样化,近年来认知科学的实证研究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同时本文对二语习得知识领域的可视化研究显示在未来一定时间内跨学科研究可能会吸引更多学者的眼球。

关键词:二语习得(SLA);CiteSpace;文献可视化;新兴趋势


中国三语学习者英语和法语水平的相关性研究

杨雁  兰州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摘 要: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多语学习和多语教学在中国越来越普及。在多语习得中,语际影响的现象比在二语习得中更为复杂。先前学习的L2是否会影响L3的学习?从三语习得的角度,研究选择了中国大学中112名法语专业大学生的英语大学四级和法语专四成绩作为研究数据,以探讨英语(L2)能力和法语(L3)学习成效之间的潜在关系。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学习者的英语和法语水平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并且通过回归分析,建立了预测方程式。其次,研究还发现,对于中国学生而言,英语(L2)的阈值水平对于产生显著相关性至关重要。门槛水平大致相当于雅思考试5.5的水平。根据研究结果,类比教学方法是值得提倡的。

关键词:三语习得;相关性;熟练程度;阈值水平;类比教学方法


中国学习者在以英语为媒介的教学环境下使用翻译学习专业课程的研究

张小涵 济南第七中学

邹斌(通讯作者) 西交利物浦大学

摘 要:许多研究者已经发现了大学生为克服英语授课课程中的困难而采取的学习策略,其中翻译是一种潜在的有用策略。本研究探讨了中国大学生在英语教学环境(EMI)下学习学科内容时,翻译作为一种学习策略的认知。虽然有许多研究调查了学习者在第二语言或外语习得中使用的翻译,但这些研究很少在高等教育的EMI背景下进行,特别是在中国。通过关注学生的观点,本研究提供了在EMI背景下翻译如何用于辅助学术学习的见解,并强调了翻译的有效性。数据包括对14名不同专业的中国本科生志愿者的半结构化访谈。研究发现,大多数参与者通过翻译来解决与语言相关的问题,尤其是在英语阅读和写作活动中。他们通常使用各种机器翻译,这对学生的学习并不总是有令人满意的效果。尽管大多数人认为翻译有助于学术学习,但对于在EMI环境下学习的中国本科生来说,翻译可能不是解决与学科相关的困惑的首选解决方案。

关键词:翻译;学习策略;全英文授课;高等教育


话语分析

汉语新创定中结构“舌尖上的X”的语义分析

周思若 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

熊丹 传神语联网公司

周统权(通讯作者) 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庞萍(通讯作者) 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

摘 要:自从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在2012年5月播映以来,类似“舌尖上的俄罗斯/世界/奥林匹克/安全”大量涌现,逐渐汇聚成一个新创的定中结构“舌尖上的X”,成为现代汉语演变的一个具体示例。本研究旨从认知语言学视角分析该结构的意义建构过程。调查与分析表明:(1)不论语义上还是句法上,“舌尖上的X”不同于汉语中的典型结构“PP de X”;(2)“舌尖上的X”作为一个定中结构在中心语X的选择上表现出范畴多样性(名词、动词或形容词),因而扩展了汉语名词化的辖域,同时触发了结构上的语义多样性;(3)该结构的非组构性特征主要源于定语成分“舌尖”和“上”,所以往往需要作出隐喻和转喻识解;(4)整体上看,该结构是由两个不同组织框架(作为身体部分的舌尖框架和作为动态变化中的抽象实体X框架)构成的一个双域网络。定语和中心语的表层语义失和唯有通过概念整合才能得以解决,从而衍生出整个结构的新创义,即与舌尖功能相关的X。

关键词:隐喻;转喻链;结构(构式);舌尖上的X;概念整合


课程设计与教材评估

生态哲学观视域下高校英语教材的多模态话语分析——以《新交际英语综合教程》为例

宋旭 / 梅丽莎·莎米妮·佩里  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社会科学与人文学院

摘 要:教材通过其语言可以反应出一定的生态哲学,对学生的价值观产生重要影响。《新交际英语综合教程1-4》是为中国英语专业本科生设计的教材,分析选取了教材阅读部分的88篇文章,从功能语言学视角对其中的插图和标题进行了分析,用以揭示语篇所反应的意识形态是否符合“人、自然与社会发展的和谐共存”这一生态哲学观。通过分析,所有选取的能反映明确生态哲学观的多模态语篇都与该思想一致。就插图而言,有七幅与本研究的生态哲学观不一致。在分析标题和插图的逻辑语义关系后,仅有三则语篇与该生态哲学观不一致,但在教学语境背景下,这些语篇内容皆是旨在唤起观众对人们不文明行为的深刻思考,进而唤起人们的生态意识。

关键词:生态哲学;多模态话语分析;《新交际英语综合教程》;插图;标题


在线阅读及其下载


在北外学术期刊官网,查看本刊

https://www.bfsujournals.com/c/2021-09-14/506165.shtml

在期刊官网,查看本刊

https://www.degruyter.com/journal/key/cjal/html


订购信息


天猫旗舰店

单期购买。通过外研社天猫旗舰店购买当期以及过刊。

图片

(保存图片,打开淘宝“扫一扫”二维码)


往期精选

点击“阅读原文”可直接跳转学术期刊官网查看本刊。


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订阅号:北外学术期刊

北外学术期刊官网:https://www.bfsujournals.com/

欢迎分享与转发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