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刊讯 |《国际中文教育(中英文)》2023年第2期

2023/07/04
图片
图片


主编:赵杨 

执行主编:刘捷

副主任:鞠慧 高育花

国内统一刊号:CN10-1718/H


本期目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期摘要

图片


专家主题论坛:新形势下的明德中文教学研究




成熟线上汉语学习者学习动机变化调研分析

贾君卿 美国汉密尔顿大学东亚语文系

张曼荪 美国威廉大学东亚语文系

提 要: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明德中文暑校在2020年和2021年在线开展暑期密集项目。本文将这两年学生学习动机的相关数据进行对比,探讨汉语学习者逐步适应线上教学后遇到的挑战,同时也针对后疫情时代如何有效开展网课进行讨论。本研究发现,与网课新手相比,学生在适应网课形式或者长时间持续网课学习之后,在维系学习动机方面遇到了更大挑战。其中,不易解决的屏幕疲劳以及对于教师反馈有更高需求是重要影响因素。有网课经验的学生对自我在线学习能力的评估整体下降,成熟的汉语学习者更倾向于通过实现短期的学习目标来获得学习成就感。同侪互动和社区归属感的缺失对他们学习动机的影响相对较小。

关键词:后疫情时代汉语教学;线上汉语教学;明德中文暑校;线上汉语学习动机;汉语学习者焦虑





后疫情时代明德模式高级中文教学理念及新发展

叶信鸿 美国圣塔克拉拉大学现代语言文学系

曹贤文 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

提 要:作为沉浸式语言项目“领头羊”的明德中文暑校,其密集教学模式随着时空背景转变而演化出不同版本的“明德模式”。近几年的新冠疫情,再次助推了明德模式的演化。本文回顾了传统明德模式的精髓及教学特点,指出疫情前、中、后,高级中文教学实践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所做出的调整。详细分析了内容导向(content-based)、任务导向(task-based)及能力导向(proficiency-based)的高级中文教学如何整合并应用科技工具,以及应用其研究和成果使传统课堂突破时空限制,以全球华人沟通为目标做有机连接,让高级中文教学设计更加个性化、多元化和全球在地化。

关键词:明德模式;密集语言项目;高级中文教学;科技工程;全球在地化





明德中文暑校与国内高校合作新尝试

高畔畔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全球语言系

杨玉玲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教育学院

提 要:疫情加速了线上语言教学的发展,但线上语言教学的作用并不仅仅局限于在特殊时期暂时代替面授。近几年,许多高校、暑期项目都在探索更多线上教学的可能性,力求使之成为一种与面授有机结合、开展跨国合作的新模式、新平台。本文以明德中文暑校近几年的线上单班教学实践为例,介绍了该校试用这种模式的背景、实施效果及所遇挑战,探讨了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满足学生的语言文化学习需求、连接语言教学与教师培训等问题。

关键词:明德中文暑校;沉浸式暑期班;跨国合作;教师培训;第三空间


教师培养发展




你为什么想教汉语:关于职前汉语教师教学动机的调查

张海威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吴金金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朱勇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提 要:以孔子学院为代表的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合格汉语师资的培养仍是有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研究职前汉语教师教学动机对该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253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为样本,使用调查量表探索了他们的教学动机特点及其影响因素。调查发现:①职前汉语教师具有较强的社会价值动机、跨文化动机和内部动机,而职业价值动机、他人影响动机和职业备选动机较弱;②汉语教学经历和本科专业背景是影响教学动机的重要因素。该调查结果对汉语师资培养具有积极启示意义。

关键词:教学动机;职前汉语教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孔子学院


 新媒体教学研究 




虚拟交流的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实践

郑艳群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

提 要:近几百年的外语教育发展中,各种外语教学法和教学流派不断涌现更迭,反映了时代背景下人们的外语观念或外语教学手段变化。20世纪90年代初,有学者提出“虚拟交流”(VirtualExchange)的概念,目的是探讨远程协作条件下的教学设计与创新。如今,虚拟交流在外语教学界有了长足的发展,并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产出了许多成功的教学案例,这表明虚拟交流在提高语用能力及跨文化交流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本文介绍了虚拟交流在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实践项目中的应用,探讨了通过课程结构改革、资源创设和利用语言应用仿真环境开展国际中文教学的相关理论和应用问题。

关键词:虚拟交流;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实践;语用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





语言智能赋能国际中文智慧教育:现实境况与未来路向

马瑞祾 徐娟 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

提 要:语言智能的教学应用、系统融合与创新发展正推动国际中文教育朝着智慧教育的新形态迈进。本文面向260位国际中文教育相关从业者展开调查,了解其对语言智能技术促进中文教学的态度倾向和功能需求,并从应用场景、功能设置、技术特点和优劣所在深入分析当下较为成熟的两款智能产品“SAIT汉语”和“IN课堂中文作文教学与测评智能系统”。最后,文章立足硬件、软件、人件与潜件的建设,为未来语言智能赋能国际中文智慧教育的发展路径提出建议,以期助力国际中文教育的数字化转型。

关键词:国际中文智慧教育;教育数字化转型;语言智能技术;智能语音;作文智能评测


 教学资源研究 




五部综合教材入门阶段汉字教学模块考察分析

胡文华 吴中伟 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唐继宏 上海星河湾双语学校

提 要:本文考察了五部综合教材入门阶段汉字教学模块的编排情况。研究发现:①汉字教学模块均有不同程度的独立性;②教学目标基本一致;③教学重点略有差异;④选字视角不尽一致;⑤具体选字重合率较低。总之,汉字教学模块的编排处理同中有异,各具特色,反映了探索体现汉语言文字特点的教材和教学模式方面的新进展。结合考察结果,本文对入门阶段汉字教学的地位、目标和内容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综合教材;入门阶段;汉字教学


 学习者研究 




非目的语环境下埃及汉语二语者自主学习能力及其影响因素探究

王亚敏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刘露蔓 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徐彩华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提 要:本研究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在厘清非目的语环境下埃及汉语二语者自主学习能力特征的基础上,进一步考察了学习策略、课堂环境和二语动机自我系统对自主学习能力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①埃及汉语二语者自主学习能力发展有所侧重,能较好地了解教师的教学目的与要求,但在学习策略的使用和监控能力上较弱;②学习策略、课堂环境均与自主学习能力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其中记忆策略、社交策略和认知策略是其最为显著的预测因子,教师学业支持和教师情感支持也具备较强的预测能力;③学习策略在二语动机自我系统与自主学习能力之间发挥着中介效应作用,说明学习者使用学习策略的综合能力越强,二语动机自我系统对自主学习能力的正向预测作用越显著。本文还结合访谈文本分析,进一步阐释自主学习能力背后的影响机制,为非目的语环境下的埃及成人汉语教学提供参考建议。

关键词:自主学习能力;埃及汉语学习者;影响因素;回归分析;中介效应


 中文教学研究 




基于HSK的汉语预科教育之词表设计——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例

梁玉豪 贵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钟晓路 贵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

晋克俭 贵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提 要:本文分析了当前基于HSK的汉语预科教育在词汇方面存在的词汇量不足的问题,并阐明需要在汉语预科教育阶段引入专业汉语词汇。对此,本文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例,选取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7本专业教材,统计了这些教材中的词汇,并以此设计了一份专业词表,旨在为基于HSK的汉语预科教育在词汇教学、专业汉语教材编写等方面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HSK;汉语预科教育;词表设计


 海外教学动态 




英格兰外语教学政策视角下的中文培优项目探究

潘琳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唐艳文 英国肯特郡家林学校

胡文静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提 要:本文阐述了英国英格兰地区的现代外语教学政策变化,探讨其政策背景下近年来最大的中文支持项目——中文培优项目(Mandarin Excellence Programme,简称 MEP)的诞生和发展。通过对中文培优项目经验的总结来探索现代中文教学应该如何立足并确定长期稳定发展的策略及方向。

关键词:英格兰地区;中学;现代外语;中文培优项目





葡萄牙中文教育发展特征、动因及提升策略

杨湫晗 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翻译学院及东亚研究中心
李乾超 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语言学与传播学院

尹雪璐 葡萄牙阿威罗大学语言文化学院

陈  晨 天津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提 要:中文教育在葡萄牙发展迅速,中文课程已纳入葡萄牙中等教育阶段的国民教育体系,并成为部分城市基础教育阶段的外语选修课程之一。高等教育阶段中文相关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中文+”人才培养已逐步开展。中葡两国战略全面互信、贸易密切往来以及教育深度合作三点因素驱动葡萄牙中文教育稳步发展。当前葡萄牙中文教育面临各地区及各教育阶段发展不平衡、本土教学资源少且使用率低、中文职业教育合作领域的深度与广度不足等挑战。对此,本文提出提升葡萄牙各阶段中文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水平、加强本土教学资源建设、找准“中文+”切入点,开拓葡萄牙中文教育与劳动力市场合作新领域等对策,以期早日实现国际中文教育在葡语国家高质高效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葡萄牙;中文教育;国民教育体系;发展策略


中文国际传播




孔子学院在国际中文教育中的公共价值及其实现

谢娜 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提 要:在多元主体并存的国际中文教育中,孔子学院具有公共价值。孔子学院的公共价值主要体现在满足国际中文教育不同主体需要所产生的效用和意义。其公共价值的实现需要以公益价值为导向的观念引领,科学合理的制度保障,并通过公共产品供给实践得以支撑。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孔子学院可以在已有基础之上,通过优化其公共价值,坚持公益服务的发展导向,建立一个更加完整的公共产品供给体系,形成一种既能对接需求又能促进供给的体制机制,进而实现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循环发展。这种循环发展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它能促进国际中文教育由价值链向生态链转化。

关键词: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公共价值


书评




以教学活动促进学生中文交际能力的提高——《国际汉语教学活动50例》评述

任京生 温哥华戴维斯学院研修汉语学院/加拿大皇家艺术学院

提 要:国际中文教学的目标是增强学生的中文交际能力。然而,如何有效地开展交际教学,是教师们更为关注的问题。《国际汉语教学活动50例》一书设计了50个生动有趣的中文教学活动,旨在帮助海外中文教师解决教学难点,让教与学在愉悦的过程中顺利完成。这些活动的关键在于提供间隔性和多元化的反复练习,并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该书由具有中国与美国教育背景的中文教师合作撰写,是中西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对海外的中文教师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本文试图对该书进行评价,帮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国际中文的交际教学法。

关键词:国际中文教育;交际法教学;教学活动;书评


在线阅读及其下载


在北外学术期刊官网,查看本刊

https://www.bfsujournals.com/c/2019-07-18/486510.shtml

在知网,查看本刊

https://navi.cnki.net/knavi/journals/GZZY/detail?uniplatform=NZKPT


订购信息


天猫旗舰店

单期购买。通过外研社天猫旗舰店购买当期以及过刊。

图片

往期精选

点击“阅读原文”可跳转购买链接



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订阅号:北外学术期刊

北外学术期刊官网:https://www.bfsujournals.com/

欢迎分享与转发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