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文学与流动性”全国学术研讨会会议通知(2号)

2023/04/03
“文学与流动性”全国学术研讨会

会议通知(2号)

流动性既是一种古老的现象,又具有强烈的现实性。它涉及人在空间中的移动,又关联着人在社会结构中的等级定位。作为流动性概念内核的运动并没有随着人类的定居而休止,而是生成了新的流动形式。劳动分工的发展、城市的形成使得流动性成为人的行为与交往的基本需求。特别是铁路的发明,不仅革命性地为领土扩张、市场占有展现了发展前景,随之而来的工业化进程深刻改变了产业结构,机器的主导改变了人的生存状况,引发了社会及其等级结构的巨大变革,同时也改变了人对时空的感知与理解。20世纪以来,作为现代“圣像”的“自我运动”(auto-mobile)的汽车不仅改善了出行条件,为大众旅游休闲奠定了基础,也成为了个性自由与灵活性的基本标志。伴随现代加速度进程的是时间的精细化和空间的扩张,而为此付出的代价是自然资源与空间的破坏;环保、减速要求是对这一发展的无奈反应。第三产业的兴起动摇了空间地点中心主义,教育条件的改善为社会趋向平等提供了机会,弱化了“世袭”与性别不平等,同时也导致家庭结构的变化,新媒介(电脑、互联网、手机)的兴起改变了人的交往方式,增强了流动性转向虚拟的趋势。
流动性的发展不仅改变了文学的生产与接受结构,同时也构成了文学创作的重要主题。文学在接受流动性带来的变化影响的同时,通过自己的反思方式参与、改变着流动性的发展。文学所描述的时空穿越,常常对后来技术的发展起着意识先导作用;小说演示的漂流、流浪不仅展示出跨越秩序界限的可能,同时也绘制了乌托邦的蓝图;叙事方式的转变催生出别样的空间感知,韵律变化生成新的速度节奏感受,文学理论的旅行拓宽着视域空间。以虚构为基础的文学表现的不确定性、或然性、未完结性与中间状态为想象力提供了无限的流动空间与实施可能。为此,《外国文学》编辑部携手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聚焦“流动性”,拟定于2023年4月21—23日在山西师范大学举办外国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我们诚邀学界同仁拨冗莅临,共同推进外国文学与流动性研究。
一、会议主题:文学与流动性

二、主要议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议题

1.流动性概念的界定与演变

2.流动性与社会结构

3.流动性与时空观念

4.流动性与城市、交通、技术、媒介

5.流动性与文学形式及功能

三、会议时间:2023年4月21-23日

21日下午2点开始报到;

22日全天、23日上午开会;

23日下午离会

四、会议地点:

山西省太原市晋祠宾馆(太原市晋源区晋祠路三段669号)

五、参会费用:

800元/人,研究生凭学生证400元/人。交通、住宿自理。

六、参会回执与邀请函:

请参会人员于2023年4月1日前以“姓名-身份(教师/学生)-论文题目”为邮件命名格式,将参会回执发送至会务邮箱(wx_ldx@163.com),加盖公章的纸质版邀请函随会议手册在报到时领取。

七、会议联系人:

文字组:李姝蓓,18335763299;

会场组:刘晓静,13453172374;

收费组:杨钰莹,0351-2051074(请在工作时间联系)

八、会务费交纳与发票开具:

为了节约报到时间,确定参会者请提前根据交费须知里的提示刷二维码交会务费、获取电子发票。


 主办:《外国文学》编辑部
联合主办: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23年3月29日

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0331”,获取附件“参会回执”和“交费须知”


图片

关联期刊

图片


《外国文学》


主 编: 金 莉 

副主编:姜 红 马海良 

邮发代号: 2-450


在线阅读及其下载


学术期刊官网,阅读全文

https://www.bfsujournals.com/c/2019-07-18/486526.shtml


知网下载期刊全文

https://navi.cnki.net/knavi/journals/GHJK/detail


订购信息


天猫旗舰店

单期购买。通过外研社天猫旗舰店购买当期以及过刊。

图片

往期精选


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订阅号:北外学术期刊

北外学术期刊官网:https://www.bfsujournals.com/

欢迎分享与转发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