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刊讯| 《欧亚人文研究》2023年第1期目录及摘要

2023/02/03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图片














主编:蔡晖 

副主编:李向东 凌建侯

邮发代号:82-901















\ | /


俄白关系三十年

摘要:1991年12月白俄罗斯独立以来就致力于与俄罗斯发展全面战略关系,后来成立了联盟国家。卢卡申科总统曾两度试图改善与西方关系,尝试在俄美欧之间搞平衡以便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但均未成功。俄罗斯一度也对白俄罗斯采用“亲兄弟,明算账”政策,结果使盟国产生离心倾向。在吸取经验教训之后,俄白两国都明白了彼此须臾不可分离的道理,2020年俄白两国开始深度合作,两国关系在2022年俄罗斯对乌克兰进行“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得到了充分体现和巩固。

关键词:俄罗斯;白俄罗斯;联盟;教训;战略合作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王宪举



中塔建交三十年人文交流合作的实践与思考


摘要:人文交流对于邻国关系发展意义重大。建交三十年来,中国和塔吉克斯坦有着推进双边人文交流合作的强烈意愿和积极实践,但整体表现出起步较早、发展缓慢、影响有限等特点,较其他领域交流合作相对滞后,同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紧迫的必要性。以构建世代友好双边关系为目标,中塔双方需要以民心相通为核心驱动,进一步发挥人文交流的基础性、能动性和先导性作用,提升战略定位,扩展和丰富交流合作路径与形式,使中塔人文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发展。

关键词:中国;塔吉克斯坦;人文交流;合作实践

作者:新疆师范大学 邓新、塔吉克斯坦国立大学 穆志龙



俄罗斯“向东转”的动力机制、时代背景和实施方式——基于文化身份与地缘环境互动的视角


摘要:在俄罗斯对外战略演变中,基于文化身份和地缘环境互动形成了“大西洋主义”“斯拉夫主义”“欧亚主义”和“全球主义”四种代表性的战略取向。面对当前美西方的全面制裁,俄罗斯内部“向东转”的声音不断上升。同历史上多次出现的战略转向一样,俄罗斯此次对外战略的转向主要受到当前地缘环境的驱使,但其实施也需要从俄罗斯文化身份中获取逻辑、道义和情感支持。基于一个曾经的超级大国的历史经验和对世界格局的洞察,俄罗斯此次战略转向将对美西方的主导地位和国际秩序的未来带来深远影响。

关键词:俄罗斯;“向东转”;文化身份;地缘环境;动力机制

作者:武汉大学 阮建平、李晓暖



20世纪20—30年代在华俄侨法西斯组织及其军事活动


摘要:1922年后,哈尔滨及中东铁路沿线白俄侨民数量激增,各种政治思潮充斥其间。受法西斯主义思想蛊惑,一些俄侨自称“法西斯主义者”,建立了数个法西斯组织和团体,妄图以法西斯主义运动推翻苏俄。为此,这些俄侨法西斯组织几乎都设有军事部门或武装力量,并进行活跃的军事活动。1931年,原本分散活动的俄侨法西斯分子联合组建了“俄国法西斯党”。俄国法西斯党的组织架构随着一系列反苏活动的进行,在实践中不断完备。但随着与日本军事“合作”的加深,俄国法西斯党的主要活动逐渐变成为日本关东军及其情报部门效命,独立活动十分有限。

关键词:在华俄侨;法西斯组织;俄国法西斯党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杨昕沫



俄语言语礼节中的去父称化趋势


摘要:21世纪的俄罗斯社会和俄语语言正处于变革时期,社会和语言都不可避免经历各种巨变。语言中的变化在词汇层面体现得最为明显,如外来词的涌入、俚语进入标准语等现象,且变化的原因常常与社会变革密不可分。俄语言语礼节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只是学界关于这方面的研究虽有触及,却不够充分,或者说对发生在言语礼节层面变化的原因并没有做深刻的探究。本文试图以近年在俄语中呈现的去父称化趋势为切入点,运用语言文化学、社会语言学、语用学的理论去揭示这一潜在趋势的形成原因并剖析其文化根源。

关键词:去父称化趋势;言语礼节;文化根源;语用因素

作者:北京大学 褚敏



论俄汉语被动句语义实质及其构式影响


摘要:俄汉语被动句语义实质存在显著差异。俄语被动句倾向于客观、中立,而汉语被动句主观评价性突出,这些差异相应形成其语义向构式层面的句法投射,并会对二者构式特点、类型和功能产生影响。本文旨在对俄汉语被动句语义实质对其构式语言性能所产生的影响进行探讨,重点分析俄汉语被动构式的语义、语用、交际—情态、认知等方面的特点,以期从构式维度深化俄汉语被动句相关语义、句法理论问题的研究。

关键词:俄汉语被动句;语义实质;构式特点;构式影响;语义句法研究

作者:四川大学 黑龙江大学 彭玉海

曲阜师范大学 王洪明



在“凝视”中成长:从“小不点儿”到生活主角


摘要:西方文论关键词“凝视”为研究经典文学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涅托奇卡·涅兹万诺娃》向读者展示了一个小女孩涅托奇卡逐渐成长为极具主体意识的女性的过程。从“无名氏”到掌握自身命运的女主人公,涅托奇卡的成长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复杂的“凝视”的影响。通过考察文本中女主人公三个重要成长阶段的“凝视”,可以发现“凝视”是女主人公成长过程中的标志性节点 ,“他者凝视”使涅托奇卡失去自我,而“反凝视”是涅托奇卡最终获得主体性的关键,“凝视”因此构成小说的叙事策略。

关键词:“凝视”;主体建构;《涅托奇卡·涅兹万诺娃》;陀思妥耶夫斯基

作者:北京大学 王可欣



虚构性自传:论巴别尔童年两部曲的创伤叙事


摘要:小说《我的鸽子窝的故事》和《初恋》以1905年尼古拉耶夫屠犹运动为核心事件,组成了巴别尔童年主题创作中的独特两部曲,由于作品中存在着大量虚构的自传性元素,因而往往被简单地误读为巴别尔的作家自传。事实上,童年两部曲是作家通过“虚构性自传”这一虚实难辨的文体所实现的创伤叙事,巴别尔运用复杂而微妙的多重隐喻手法,展现了一个犹太男童的心灵剧变和身份认知,并将儿童叙述者的自传性创伤记忆书写成了一部犹太人的历史文化传记。

关键词:巴别尔;创伤叙事;《我的鸽子窝的故事》;《初恋》;虚构性自传

作者:北京大学 胡颖



20世纪90年代后的俄罗斯儒学研究


摘要:1990年代后,俄罗斯汉学家不仅注重对儒家典籍的翻译,而且对儒学的本质及其蕴含的当代价值进行了深入研究。就儒学本质而言,他们见仁见智,或认为儒学具有宗教功能,或认为儒学是哲学,或认为儒学兼具宗教和哲学两种特质,或认为儒学是伦理—政治学说。尽管对儒学本质的认识不同,但几乎所有的俄学者又都认为儒学对解决当前俄罗斯乃至全世界面临的生态环境、国际关系、人际关系等诸多问题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这也决定了俄罗斯学者研究儒学的重要目的是试图为俄罗斯的发展探寻一条新途径,为解决全世界所面临的问题提供一种新视角。

关键词:儒学;俄罗斯汉学;儒学本质;当代价值

作者: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王灵芝



经典与时代的对话——《茶馆》在苏联及当代俄罗斯的传播与接受


摘要:中国现代作家老舍先生的剧作《茶馆》是中国当代戏剧的翘楚之作。早在20世纪50 年代,《茶馆》便已进入苏联汉学家和读者的视野。然而,彼时中国学界对《茶馆》创作思想的解读倾向导致这部作品未能在苏联汉学界得到很好的研究。21世纪以来,俄罗斯学界在文本译介与学术研究方面对《茶馆》的艺术风格和思想内涵进行了重新阐释与挖掘。在舞台艺术实践方面,2019年,孟京辉导演的先锋话剧版《茶馆》亮相当代俄罗斯舞台,成为首部在当代俄罗斯上演的老舍话剧作品。这次演出为新时期中俄话剧交流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关键词:《茶馆》;现代性;先锋性

作者:南京大学 于泽姣 董晓





在线阅读及其下载


在学术期刊官网,阅读本刊

https://www.bfsujournals.com/c/2019-07-10/495142.shtml

在知网查看本刊详情

https://navi.cnki.net/knavi/journals/OYRW/detail


2

订购链接

天猫旗舰店

单期购买。通过外研社天猫旗舰店购买当期以及过刊。


图片

(保存图片,打开淘宝“扫一扫”二维码)

往期精选

点击“阅读原文”可直接跳转学术期刊官网查看本刊。


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订阅号:北外学术期刊

北外学术期刊官网:https://www.bfsujournals.com/

欢迎分享与转发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