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刊讯| 《欧亚人文研究》2022年第4期目录及摘要

2022/11/24
图片
图片

主编:蔡晖 

副主编:李向东 凌建侯

邮发代号:82-901


本期目录

图片
图片

本期摘要

图片


俄罗斯文学研究




“疾病”语境中的苏联和后苏联——波利亚科夫笔下的苏联和后苏联的故事

北京外国语大学 张建华

摘 要:尤里·米哈伊洛维奇·波利亚科夫被誉为“最后一个苏联作家”。他以犀利、深刻的社会批评和小说讲故事的优秀传统,成为当今俄罗斯社会反响最为强烈、读者人数最多、市场绩效最佳的当代俄罗斯作家之一。本文对作家早期六部中篇小说作了从思想内容到艺术形式的全面分析。小说中俄罗斯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停滞与前行、光明与黑暗的社会文化冲突,真诚与虚伪、无畏与怯懦、正直与邪恶的人性碰撞都有十分鲜明的体现。他的作品既有对苏联解体内在根由的探究,又充满了对人性美丽和温暖的守护。这个很会讲故事的现实主义作家开拓了新时期小说叙事的新视界、新方法、新情感。

关键词:波利亚科夫;中篇小说;苏联;后苏联;现实主义





西欧现代小说与普希金的长篇小说化创作

北京大学 凌建侯

摘 要:俄罗斯经典长篇小说起始于普希金,这一定论并非不可商榷。现代长篇小说成为文学主导体裁后,整个文学都受其影响而发生“长篇小说化”倾向。文艺复兴时期以来西欧现代长篇小说得到形成与发展,其成果被普希金所吸纳,在他的抒情诗、短篇小说集、叙事长诗等创作中都体现出“长篇小说化”倾向,他也因此成为《当代英雄》《死魂灵》“瓜熟蒂落”的直接先驱。“长篇小说化”不但是文学创新的强大动力,也是20世纪社会文化的普遍存在形态。

关键词:西欧现代长篇小说;俄罗斯经典长篇小说;普希金;长篇小说化;巴赫金


区域国别研究




普京时代俄联邦国家海洋安全观形成的理论基础及其内部关系

青海民族大学 马 天  罗 彪

中国政法大学  陈禹希

摘 要:普京时代的开启标志着俄联邦在海权主张与国家海上安全维护方面迈入了新阶段。同叶利钦执政时期的“收缩型海洋安全政策”相比,普京时代的俄联邦国家海洋安全观则谋求在世界海域范围内确保自身的海洋权益和海上安全。从内容上来看,新欧亚主义理论、北极战略思想、多元安全理论均对俄罗斯国家海洋安全观的主体形成起到了学理上的支撑作用。因此,对普京时代的俄联邦国家海洋安全观形成过程中的理论基础及其内部关系进行研究不仅能够强化我国学界对俄海洋战略走向和涉海立法趋势的认知,亦可为中俄两国未来的海上安全合作领域提供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俄罗斯联邦;普京时代;海洋安全观;理论基础;内部关系





从《两个罗斯民族》看尼古拉·科斯托马罗夫的俄乌民族差异观

北京外国语大学  王艺璇

摘 要:19世纪乌克兰历史学家尼古拉·科斯托马罗夫的《两个罗斯民族》一文从语言、民族心理、历史、民俗学、民族学、宗教等方面深入探究俄罗斯民族与乌克兰民族的差异,开创了从民族心理学角度研究乌克兰的先河,指出了乌克兰民族的独特性,揭示历史上俄罗斯帝国对乌克兰民族的同化,强调乌克兰民族意识觉醒的重要性,推动了乌克兰民族解放运动的进程。

关键词:科斯托马罗夫;乌克兰;俄罗斯;罗斯;民族差异





试论俄罗斯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及其新动向

首都师范大学  李宸辰

摘 要:在当今全球化背景下,高等教育国际化是必然趋势。进入21世纪以来,为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和国际竞争力,进而增强自身综合国力,俄罗斯实施了大量战略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近来,由于俄精英层意识形态变化以及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俄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呈现出新动向。研究俄罗斯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进程和最新动向对我国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本文力求系统地构建新世纪俄罗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战略框架,梳理主要举措的实施成效,分析战略调整的最新动向及其产生的原因。

关键词: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俄罗斯;战略新动向


俄罗斯语言学研究




作为语言学分支学科的语义学(二)

莫斯科大学  И.М. Кобозева 

(黑龙江大学  孙淑芳 译)

摘 要:19世纪,语义演变规律的研究促成了语义学学科的独立。现今语言学发展的时代毋庸置疑是语义时代。语义学在语言学各分支学科中占据核心地位,这是由于人类语言的主要功能既是作为交际的手段,也是特定信息的编码和解码手段。语言语义学流派林林总总,究其各自的特点可归结为两大主要学派:一派主张强语义学,亦称外在语义学;一派主张弱语义学,亦称内在语义学。两大学派均认为,语义学研究对象是语言单位及其表达式的意义,但对意义的理解截然不同。

关键词:语义学;语义演变规律;学派和流派;强语义学;弱语义学





《新冠时期俄语词典》评介

南京大学 刘常振

摘 要:俄罗斯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新近出版的《新冠时期俄语词典》(2021),是一部反映新冠肺炎时期俄语词汇最新变化的专题词典。该词典收录了约3500个与新冠病毒相关的俄语新词,释义简要精当,例证新颖丰富,体现了俄语词汇、语义和构词系统发展的新趋势,不仅是学习俄语新词的实用工具书,而且是研究俄语词汇学、构词法及词典学的最新参考资料。文章试图从编纂背景、主要特点和参考价值三个方面,对《新冠时期俄语词典》进行简要介绍和客观评述,以期对我国词典编纂与研究有所裨益。

关键词:《新冠时期俄语词典》;新词;词汇学;构词法;词典学


俄语教学研究




中国高校大学生俄语学习去动机实证研究

北京外国语大学  李向东 

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  雷  语 

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  冯  帆

摘 要:本文对国内6所高校俄语专业本科生的俄语学习动机衰退现象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发现,焦虑、教师与教学安排、学习环境、缺乏学习兴趣、社交娱乐是造成学习者动机衰退最主要的去动机因子;“焦虑”因子是学习者中最普遍存在的去动机因子,零起点女生的焦虑感尤为突出;随着年级递增,动机衰退愈加显著,动机强度呈持续下降趋势;缺乏学习兴趣对学习者的努力程度影响最大。基于定性和定量研究,本文对克服学习者的焦虑情绪、提高学习兴趣、改进教学水平提出了建议与思考。

关键词:去动机;动机强度;俄语专业本科生;个体因素;实证研究



国外汉学研究




俄罗斯汉学家诺维科夫的生平及其贡献

浙江树人学院  杨丽萍

摘 要:鲍·米·诺维科夫是俄罗斯著名汉学家,于20世纪50年代开始从事汉学研究,其研究方向主要为中国近现代史,著有60多部学术作品,充分反映了他对中国近现代文明进程的独立思考和深刻认识,在汉学界影响深远。在半个多世纪的教学生涯中,诺维科夫曾教授有关中国历史、宗教、政治、文化等多门课程,培养了数百名学生,为世界汉学教育和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20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他曾两次赴华学习,随后又多次来华访问。作为圣彼得堡市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诺维科夫积极组织并参与中俄人文交流活动,丰富了俄罗斯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深化了中俄两国的民间交往。

关键词:诺维科夫;俄罗斯汉学;中国历史;汉学教育






拉脱维亚大学汉语教学新探

黄冈师范学院  华中师范大学  王琼子 

华南师范大学  尚劝余

摘 要:本文首先对国内学界有关拉脱维亚大学和拉脱维亚汉学研究创始人彼德·施密特的史实谬误做了匡正;其次以近三十年来拉脱维亚大学汉语教学改革和发展为线索,从历时角度纵向考察拉脱维亚大学汉语教学的特点,认为拉脱维亚大学汉语教学发展缓慢,维持传统发展模式。2011年孔子学院成立带来了汉语教材、语言实践模式、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极大繁荣,但长期以来在本土教师、本土教材和课程设置方面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通过对学生和教师的深度访谈探因,认为应找准社会需求,做好顶层设计,找准学生学习动机,推进教师和教材本土化,探索特色发展之路。

关键词:拉脱维亚大学;汉语教学;彼德·施密特


在线阅读及其下载


在学术期刊官网,阅读本刊

https://www.bfsujournals.com/c/2019-07-10/495142.shtml

在知网查看本刊详情

https://navi.cnki.net/knavi/journals/OYRW/detail


2

订购链接

天猫旗舰店

单期购买。通过外研社天猫旗舰店购买当期以及过刊。


图片

(保存图片,打开淘宝“扫一扫”二维码)

往期精选

点击“阅读原文”可直接跳转学术期刊官网查看本刊。


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订阅号:北外学术期刊

北外学术期刊官网:https://www.bfsujournals.com/

欢迎分享与转发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