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刊讯| 《跨文化研究论丛》第5辑目录及其摘要

2022/11/22
图片
图片

《跨文化研究论丛》第5辑

 顾 问:胡文仲  Michael Byram

名誉主编:孙有中

主 编:马海良 

常务副主编:刘立华





本期

目录

图片



本期

摘要

跨文化交际研究

旅居者与非东道国民众之间被忽视的人际交往——以中美两国留学生的跨文化经历为例

刘杨 北京外国语大学

要:西方跨文化研究已经对留学生与东道国民众之间开展的跨文化人际交往做了大量学术探讨,认为这种人际交往可以帮助旅居者成功适应东道国文化。相比之下,留学生在东道国开展的另外两类人际交往,即与自己同胞和其他不同国籍旅居者的互动,并没有在西方跨文化研究中获得足够的重视。西方跨文化研究对这两种人际交往的忽视源于西方学界普遍采用的二元论思维。在这种思维的主导下,留学生的跨文化适应一直被置于东道国文化与旅居者的祖国文化这一二元对立的结构中,重前者而轻后者,更罔顾旅居者之间的人际交往。本文以两个留学生群体——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和在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的跨文化经历为例,呈现他们对上述三种人际交往的解读,揭示他们与非东道国民众开展并保持密切交往的重要性。

关键词:跨文化适应;留学生;人际交往;社会支持


跨文化传播研究

“讲好中国故事”的超学科叙事研究路径

张延君 外交学院

摘要:文章从超学科视角出发,以叙事学为理论基础,借鉴政治学、传播学、公共外交等学科的相关概念,旨在阐述分析“讲好中国故事”的叙事话语机制。研究认为:要准确把握中国故事对外传播的运行机制,需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为基础,建立学科间对话;需采用超学科研究范式,整合不同学科的概念,寻找新的研究路径;叙事学理论能够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有效的研究路径。

关键词:“讲好中国故事”;超学科;修辞性叙事;国家叙事;公共外交


跨文化翻译研究

翻译作为叙事建构在打造国家品牌研究中的作用

田野 英国女王大学

摘要:翻译研究已经从最初的语言转换研究发展到今天涉及文化、符号学等多方面的研究。翻译研究常同国家的国际战略密切联系。各国都在努力提高自身软实力,方法之一是通过打造国家品牌,重塑国家形象。国家品牌的传播涉及国际关系、传播学、社会学等学科领域。然而,翻译学在这一过程中却总是仅仅被视为“工具”。本研究在以往翻译研究的基础上,对翻译的定义进行扩展,把翻译看作是一种叙事建构,随后以西方对中非关系的“负面建构”和我国对中非关系的自我建构为案例,分析翻译在国家品牌叙事建构过程中的作用。结论显示,由于不同翻译的差异性,他者容易简化一国形象,产生刻板印象甚至恶意诋毁。与此同时,国家可以通过翻译树立自身形象,在受众眼中构造理想的国家品牌。

关键词:翻译;叙事建构;国家品牌;国家形象


跨文化外语教学研究

运用BAFA BAFA模拟游戏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一项基于大学英语课堂的实证研究

李茜 郑萱 北京大学

摘要:BAFA BAFA是一项经常用于跨文化培训的模拟游戏,学生在游戏中分为两组扮演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互相观察和交流,以期提高跨文化能力。研究考查了在大学英语专题课《语言、文化与交际》课堂中运用BAFA BAFA进行跨文化能力培养的效果,分析了学生在游戏三个阶段的表现:跨文化交际之前学生对对方文化的印象,交际过程中学生主要采用的文化适应策略以及交际之后学生的反思情况。研究发现大多数学生在交际之前就形成了对对方文化的刻板印象,在交际过程中多采用同化或分离的策略,只有少数人选择融合两种文化。交际后的反思反映了模拟游戏对大多数学生具有启发作用,他们意识到需要认识并理解文化差异、对差异采取开放和尊重的态度,在交流上采取取长补短的融合策略。论文最后对上述发现背后的原因进行了讨论,为提高模拟游戏在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中的有效性提供了建议。

关键词:BAFA BAFA;模拟游戏;跨文化交际能力;大学英语


跨文化理念对中国高校英语教学的影响——基于2010—2019年文献的分析

卢敏 武官莹 山东大学

摘要:文章着眼于2010—2019年发表的190篇跨文化教学类论文,梳理了跨文化理念对我国英语教学产生的影响。研究发现,跨文化教学理念对国内英语教学理念、教学内容以及教学的途径与方法有着重要影响,在研究对象、研究视角、研究方法上呈现出多样性。同时,也存在实证研究不足、研究规模较小、研究数量偏少等局限。本文结合文化教育与语言习得,从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两个维度出发,帮助高校英语教育者拓宽思路,对未来教学与研究提出建议。

关键词:跨文化交际;跨文化理念;英语教学;教学理念;教学方法


以内容为依托的跨文化外语教学——“语言态度”的设计与教学

郑萱 北京大学

摘要:文章报告了一堂以“语言态度”为内容的跨文化外语教学教案设计、教学实录与反思。通过“引发刻板印象、解构刻板印象、重构开放态度”三步骤教学,对学生现有的语言态度进行了温和的干预,较为有效地帮助学生意识到了基于文化中心主义的刻板印象,从而为培养开放的语言态度创造了可能。本文对课堂设计与实践中的困难与问题进行了反思,并针对跨文化外语教学中的语言态度培养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跨文化外语教学;语言态度;教案;刻板印象



跨文化教育研究

基于跨文化能力培养的文化体验学习研究

朱梅华 华中师范大学

摘要:本研究通过整合跨文化能力和文化体验学习研究理论,从概念、内容、过程与方式三个方面建构。该模式以培养学习者的跨文化能力为目的,提倡学习者开展三位一体、四维一体的文化内容学习,并在文化体验学习的过程中获取意义、认知、情感和行为的全方位体验。该模式有助于跨文化能力培养目标的落实,能为一线教师和学习者开发和利用文化资源、开展文化教学活动提供方法上的参考与借鉴,并进一步丰富英语跨文化教学的理论与实践。

关键词:英语教学;跨文化能力;文化体验学习


中国全球公民教育研究——洞察与分析(2003—2019年)

李雨薇 朱耀云 山东大学

摘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中,全球公民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但有关中国全球公民教育态势的研究尚缺乏系统性探索。为洞察该领域研究现状并前瞻其未来趋势,本研究以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数据库2003—2019年的文献为数据来源,借助CiteSpace的信息可视化技术绘制了中国全球公民教育研究的知识图谱,分析梳理全球公民教育领域的成果产出、热点议题、研究方法、高产期刊/作者、高引文献。在此基础上,本研究对国内外研究走势加以预判,认为未来宜采用多元化研究手段,细化和创新理论内涵和要素分类,厘清全球公民教育的范围和边界。同时,本研究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增加对具体课程元素、更多国家社群、更多教育层次的系统化、本土化实证探究,以期为有效落实全球公民教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关键词:全球公民教育;世界公民教育;CiteSpace


全球化研究

以“脱欧”事件为窗透视英国社会身份认同问题

韩青玉 青海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

摘要:英国最大独立社会调查机构NatCen Social Research有关“脱欧”的调查表明,传统左右翼党派政治已无法解释“脱欧”过程中的民意分裂现象,而身份政治在“脱欧”进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本研究把英国“脱欧”事件放在历史的维度中,从国家、民族、种族三个层面,对此次“脱欧”事件与英国社会身份认同问题间的关系及其背后的历史缘由进行了探讨。研究发现,所谓的“大英帝国”历史记忆与所谓的“二流国家”现实困境导致国家身份认同错位;民族国家历史事实与联合王国内部离心现实导致民族身份认同强化;多元文化主义传统丧失与移民问题现实凸显,导致种族身份认同冲突。以上三个因素是诱发此次“脱欧”事件背后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族群认同



国际学术前沿

语言教材:展示世界的橱窗

Karen Risager 丹麦罗斯基勒大学译者:

王强 扬州大学

摘要:在语言教材中我们可以看到哪些国家形象?教材更偏好展现哪些国家和大洲,提及了哪些重要问题,呈现了哪部分人群,以及用何种方式呈现?理解世界史,理解跨国互动的意义在哪儿?教材在描述世界时是否存在盲点?文章挑战了语言教学领域中聚焦国别的传统,明确提出全球视角,借鉴一系列对文化、社会和全球研究的评判,如对国别研究、公民教育研究、文化研究、后殖民研究,以及跨国研究的批判。文章重点讨论这些评判中隐含的对语言教材中文化内容的分析,其举例则来源于丹麦使用的语言教材,包括初中低年级英语、德语和法语教材以及初中高年级西班牙语教材。

关键词:教材分析;跨文化学习;国别研究;文化研究;后殖民研究



跨文化研究关键词

跨文化交际中的逆文化冲击

谢钰怡 北京外国语大学

摘要:国际移居者从东道国文化回到本土文化时会经历一个再适应和再融入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可能会遭遇逆文化冲击。文章梳理了关于归国人员跨文化再适应问题的讨论,阐述了相应的理论模型,以及对归国者在情感、认知和期待值等方面的研究,并提出了文化再适应研究的一些值得讨论和反思的问题。

关键词:跨文化;逆文化冲击;归国人员


书评

追踪译者足迹,探窥译者烙印——《葛浩文翻译风格研究》述介

高博 南开大学滨海学院

摘要:目前,国内学界对葛浩文的翻译风格研究多集中在单本译作赏析、耙梳翻译策略、总结翻译风格等方面,而鲜有对其译作宏观系统的考查。此外,以往的研究大都采用定性分析的方法,缺乏客观的数据支持。鉴于此,《葛浩文翻译风格研究》一书将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相结合,不仅对考查译者风格有参考作用,同时也可以为中国文学“走出去”所需的译介提供借鉴。

关键词:葛浩文;翻译风格;语料库翻译学


在线阅读及其下载


学术期刊官网,查看本刊

https://www.bfsujournals.com/c/2019-07-18/486528.shtml


知网下载期刊

https://navi.cnki.net/knavi/journals/KWHL/detail


往期精选

点击“阅读原文”,访问学术期刊官网


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订阅号:北外学术期刊

北外学术期刊官网:https://www.bfsujournals.com/

欢迎分享与转发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