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期刊概览 | 区域与全球发展(2022第5期)目录及其摘要

2022/11/10
图片





图片


区域与全球发展(2022第5期)

主 编:彭 龙

执行主编:孙文莉


本期目录

图片

本期摘要

图片

区域问题

图片

“一带一路”视域下中国与非洲农业产能合作及实现路径——以中国湖南省与阿尔及利亚的合作为个案

文春晖 周 风 徐海涛

内容提要: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非洲国家农业合作日益加深。阿尔及利亚作为非洲地区第四大经济体,一直都是我国开展对非合作的重要“支点”国家。阿尔及利亚土地广袤,自然资源丰富,但农业基础设施落后,生产方式粗放,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之一。湖南作为中国农业大省,拥有农业生产经验和先进的农业技术,与阿尔及利亚农业发展具有互补性,双方具有较强的合作意愿和需求。因此,开展“湘阿”农业产能合作既能有效缓解阿尔及利亚粮食安全问题,又能拓展湖南农业发展空间。本文以湖南省与阿尔及利亚农业产能合作为切入点,在分析双方开展农业产能合作的意义和影响因素基础上,提出建立农业产能合作服务体系、探索“抱团出海”发展模式和创新合作策略与机制等建议。

关键词:湖南;阿尔及利亚;“一带一路”倡议;农业产能合作







新形势下中国对维谢格拉德集团国家投资的风险和对策分析

张海征 梁媛媛

内容提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欧的全覆盖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建立,与欧盟、美国和俄罗斯相比,作为在中东欧地区的“后来者”,中国已经与该区域的一些国家进行了深入的合作,体现为双边贸易额持续上升且投资额不断增加。维谢格拉德集团四国投资法律制度完善,呈现出市场准入门槛较低、环境保护要求严格、税收法律体系较为复杂等特点。上述特点使得该区域投资市场环境充满了机遇,又富有挑战性。除了潜在的投资法律风险,维谢格拉德集团四国还存在因大国博弈、高度依赖欧盟结构和投资基金、进出口贸易不均衡等因素造成的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给中国在该区域的投资造成极大影响。正确分析维谢格拉德集团四国的投资市场环境、潜在风险和当前形势,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对我国企业在该区域实现既合法又安全的投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中东欧;“一带一路”倡议;维谢格拉德集团;投资环境;投资风险







“一带一路”视域下的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论析

王光厚 李佳凝

内容提要:东盟东部增长区是东盟框架下最大的次区域合作机制。近年来,中国日益重视同东盟东部增长区之间的合作,实现了合作层级的升级。中国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的发展是在中国东盟长期友好合作的历史积淀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现实推动的共振下实现的。目前,中国和东盟东部增长区已经在发展战略对接、能源、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展开合作。同时,中国与东盟东部增长区的合作受到中国与东部增长区国家政治互信不足、东盟东部增长区国家自身发展困境以及美国因素的制约。

关键词:中国;东盟;东盟东部增长区







全球治理

全球经济治理背景下我国涉外商事审判功能的再审视

李伯轩

内容提要:作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分支,全球经济治理突破了单一向度的管理模式,倡导治理主体的多元化。在全球经济治理中,与由行政当局主导的国际经贸规则的构建和国际合作的开展相比,国内法院的作用很少受到关注。随着对外开放的全面升级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国涉外商事审判的实践显著增多,重要性也日益凸显。涉外商事审判的功能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个案层面上的“审理”和“裁判”,而是延伸至国际层面上的“影响”。涉外商事审判的“影响”功能具体表现为对全球经济治理权的分配与全球经济治理规则的形成和发展施加影响。我国法院应强化自身全球经济治理者的主体意识,在涉外商事审判中实现国内法治与国际法治的良性互动,实现国家利益与全球利益的平衡发展。

关键词:涉外商事审判;全球经济治理;治理权;治理规则







国别研究

英国政府引导绿色投资的模式和启示——基于市场失灵的视角

龚伽萝

内容提要:以2050年实现碳中和为目标,英国的绿色转型投资缺口高达每年220亿英镑,占该国年GDP的1.2%,致使其绿色转型整体乏力。英国私营部门作为市场主体,对气候变化减缓等公共议题的参与积极性高,但实际投资额较低。造成这一局面的直接原因是企业和投资者普遍认为,绿色项目成本高且投资回报低。深层原因是市场失灵制造的投资壁垒。外部性问题、公共产品供给成本过高、多重信息失灵等因素提高了绿色投资的成本和不确定性,压低了利润空间。英国金融体系存在制度性失灵,资金的导向功能薄弱,致使资金未能流入转型项目。作为应对,英国政府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减税降费、提供专向投融资便利、制定通用绿色标准体系等手段,消除绿色项目投资的不确定性,提升预期,加速资金和技术流向绿色低碳领域,综合纠正市场失灵对企业进行绿色投资决策的系统性干预,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英国模式。

关键词:碳中和;市场失灵;低碳转型;绿色投资;中英合作







印度尼西亚佐科政府气候政策与中、印尼气候合作

韦 红   赖 昶

内容提要:印度尼西亚(以下简称“印尼”)是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印尼对气候议题的回应具备贴合自身国情的必要性与独特性。印尼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是:印尼生态系统脆弱性不断暴露,政府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需要,印尼对国际气候治理议程推进的回应等。通过对印尼现阶段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低碳发展的总体思路的梳理,本文认为,印尼提高了气候应对的战略定位,有限提升了减排目标与适用标准,明确了治理的方向与重点。在此基础上,印尼政府聚焦绿色复苏,逐步推动气候承诺的落实,并积极调动外部力量服务于本国的气候应对。当前,印尼应对气候变化所面临的挑战有资金约束、“碳锁定效应”破除困难、能力建设不足和国际压力这四个方面。基于相应的利益诉求,中、印尼两国未来可以在资金、技术以及机制、项目对接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

关键词:气候治理;气候政策;低碳发展;中印尼合作







图片

国际组织

图片

东盟一体化的动力机制研究——基于詹姆斯·费尔格里夫的理论视角

宋 来  贾尚栩

内容提要:东盟作为世界上仅次于欧盟的第二大地区组织,具有许多缺陷,如地理、环境和与大国关系等。在诸多问题的影响下,东盟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优势,其背后持续推动一体化的动力机制值得探讨和借鉴。本文在对詹姆斯·费尔格里夫的传统理论进行改进的基础上得出结论,认为这些动力机制包括以下方面:一是附属经历的敏感与历史动量的激励,二是边缘地带的现实与中小国家自强的需要,三是与大国交往中地缘政治的弱势地位及反向刺激。当然,东盟的未来依然面临内在矛盾和外在压力等问题,这些问题也将持续。这是东盟在发展过程中应当重视的领域。

关键词:东盟;一体化;动力机制;能量刺激理论;地缘政治







国际组织人才为何?国际组织人才何为?——国际组织人才研究的回顾与前瞻

段世飞  娜迪拉·阿不拉江

内容提要:全球化时代,主权国家依托国际组织人才在国际组织内发挥影响力,国际组织人才对扩大国家影响力与维护国家利益有着重要作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亟需培养和输送国际组织人才,从而推进全球治理体系的塑造与变革。因此,培养国际组织人才是我国高校践行国家战略的重要使命。在此背景下,本研究通过对相关文献进行归纳分析,发现已有关于国际组织人才的研究主要涵盖国际组织人才内涵、国际组织人才所应具备的素养和能力、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机制、国际组织人才输送等方面。已有研究虽取得一定成果,但在研究的问题、对象、理论和方法等方面仍存在不足,未来研究应在此基础上不断发展和完善。

关键词:国际组织人才;国际公务员;全球治理;高等教育国际化







在线阅读及其下载


在学术期刊官网,阅读期刊

https://www.bfsujournals.com/c/2019-07-18/486536.shtml


在知网,查阅下载期刊

https://navi.cnki.net/knavi/journals/QYQQ/detail

往期精选


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订阅号:北外学术期刊

北外学术期刊官网:https://www.bfsujournals.com/

欢迎分享与转发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