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期刊概览| 《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中法文)》2022年第4期 目录及其摘要

2022/11/09
图片
图片

《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中法文)》

2022年第四期

主  编:丁一凡 

副主编:戴冬梅 车 琳


本期目录

图片

本期摘要

图片


区域研究 - 法国总统大选专题




法国政治体制及政策对马克龙新任期的影响

丁一凡

内容提要:马克龙在2022年连选连任,但法国政府面临的政治困难不少。特别是,这次马克龙政府是少数派执政,议会的不合作成为巨大的政治障碍。法国特殊的政治体制使总统与议会及行政权的合作格外引人注目。法国第五共和国的制度改革曾经稳定了法国政局,但其制度设计的一些原则在法国政治与经济形势困难时却成为众矢之的。法国民众希望通过政治制度改革来改善形势,但实际上法国面临的困境是无法通过制度改革来解决的。有时候,政府政策的导向才对国家的发展有更重要的影响。

关键词:法国总统选举;政治制度;政策选择





马克龙、勒庞2022年法国总统大选竞选官网首页的多模态文体对比分析

温煜东

内容提要:本文以严云等提出的网站首页多模态文体分析路径为理论基础,对比分析马克龙及勒庞2022年法国总统大选竞选官网首页的多模态文体特征。研究发现募捐超链接是两者共同的前景化特征。不同的是,马克龙在网页中更重视宣传委托投票,大量使用图像,通过色彩的使用把法国和欧盟联系在一起;而勒庞则强调宣传自己的专业团队,通过艺术字及超链接样式增强宣传效果。研究还发现情景语境和交际目的的不同是造成两者文体差异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法国总统竞选官网首页;多模态文体特征;对比分析


区域研究




数字人文视域下中华文化在法语受众中的传播效果探析

黄瑾楠 徐沈玮 施心一

内容提要:近年来,数字人文作为一种融合了科学和人文的跨学科研究方法,为跨区域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本研究立足于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区域化、分众化传播需求,以知名中华文化传播自媒体博主李子柒的视频在法语受众群体中的接受度为研究案例,基于斯图亚特·霍尔的编码与解码理论,利用Python工具,将受众对视频的解码情况划分为占主导地位的解码、协商式解码、对抗式解码,探究背后原因。基于新媒体平台特征,本研究也发现受众二次编码与解码对于受众解码具有相对有限的正向作用。

关键词:数字人文;中华文化走出去;跨文化传播;法语受众;李子柒视频





加蓬独立后女性政治地位变迁及原因

马益平 张红玲

内容提要:在追求两性平等的今天,与女性、女性主义有关的话题变得愈发重要了。加蓬曾是非洲撒哈拉以南国家中人类发展指数最高的国家,加蓬的女性政治地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撒哈拉以南国家女性政治地位的前沿水平。本文采用文献研究法,探讨加蓬自独立以来的女性政治地位的变迁,并分析造成变迁的原因。加蓬自1960年独立以来,在国际女性解放运动、加蓬政府政策、加蓬国内女性组织活动以及女性受教育程度提高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女性在议会、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的参与度逐渐增强,政治地位有了很大提升。然而目前加蓬女性政治地位仍存在女性代表不足、女性地位边缘化、女性自身被动等问题。加蓬女性政治地位发展仍有提升空间。

关键词:加蓬;女性;政治地位





塞内加尔政治精英构成及影响力分析

王耀雪

内容提要:本文以塞内加尔政治精英为研究对象,运用国家建构理论,分析塞内加尔政治精英在国家治理中的角色、行为和作用。塞内加尔政治精英主要分为酋长、宗教领袖等传统精英和受过西方教育的西式精英。在国家建构层面,西式精英以谋求国家富强独立为合法性,在内政与外交上注重维持与各利益集团之间的和谐;传统精英则凭借传统权威施加社会影响力。在与大众关系层面,西式精英与传统精英进行合作,在国家治理层面支持大众通过不同方式表达诉求并适时改革,这也是塞内加尔社会稳定的重要原因。但在精英代表性层面,政治精英在根本上代表的是统治精英集团的利益,无法切实满足大众诉求。

关键词:塞内加尔;政治精英;大众;国家治理


文学研究




莫里亚克《蛇结》中的叙事声音

陈泽帆  陈穗湘

内容提要:弗朗索瓦·莫里亚克的《蛇结》是一部书信体小说,叙述者路易讲述了他对妻子和子女的仇恨以及想要剥夺他们继承权的计划。然而,在故事的结尾,他却发现了自己的错误,重新找回了爱和信仰。小说的力量不在于情节的发展,而在于叙述者的不可靠叙述及其修正。通过对小说叙事声音的分析,我们将阐明小说的叙述者与受述者、隐含作者与隐含读者的关系,挖掘小说的不可靠叙述及其修正,发现作者通过叙事技巧表达的对叙述者的同情,最终揭示小说的意义以及莫里亚克关于家庭、爱、信仰的看法。

关键词:莫里亚克;《蛇结》;叙事声音;不可靠叙事





布瓦洛论“诗与真”

王 夏

内容提要:“诗与真”是文学的基本问题,也是布瓦洛诗学的焦点问题。17世纪法国文学理论家布瓦洛的文学思想关于“诗与真”的论述包含极其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涵。基于理性的“像真性”“自然本真”和“内心的真诚”是布瓦洛尚真诗学的核心术语,它既体现了以理性为纲的古典主义诉求,又集中代表了布瓦洛在法国君主专制的特殊历史时期对古希腊以来“摹仿说”的诗学传统和文艺复兴以来由于人性解放所致的自由风发的文艺思想的综合考量,这也是布瓦洛以“真实”为核心的人格理想与法兰西国家发展的历史使命相融合的必然结果。因而,布瓦洛的尚真诗学是历史使命,是时代精神,亦是其人生哲学。重读布瓦洛,全面揭示其尚真思想成为评价其意义与价值的首要任务。

关键词:布瓦洛;文学真实;古典主义;历史使命;人生哲学





灵与肉的疗愈—认识悲剧中的“卡塔西斯”

赵英华

内容提要:亚里士多德的经典著作《诗学》的创新之一是对“卡塔西斯”(katharsis)即借助恐惧和怜悯净化感情的发现。然而,由于亚里士多德本人并未对这一术语给出明确的定义,因而学界对“卡塔西斯”的理解言人人殊、莫衷一是,并且围绕这一概念展开了多角度的深入讨论与探索,研究精深却不够全面。为了对“卡塔西斯”有一个系统性的认识,本文立足于前人的研究,将从解读“卡塔西斯”的内涵、分析“卡塔西斯”的对象、探寻“卡塔西斯”的价值三个方面出发,辨析“净化”“陶冶”与“宣泄”这三种译法,剖析“怜悯与恐惧”这两种情绪,探析“灵与肉的疗愈”这两种功用,从而加深对“卡塔西斯”的认识,更好地理解亚氏的悲剧思想。

关键词:亚里士多德;《诗学》;悲剧;卡塔西斯;怜悯与恐惧


文化互鉴




从《巴黎印象记》解读陈季同的双重文化身份

郑 蕾

内容提要:《巴黎印象记》虽不是陈季同的代表作,却最为集中地体现了他旅法期间独特的双重文化身份。彼时,陈氏既是以法文著书为本国传统风俗辩护的清廷文人外交官,又是以林荫大道旁剧院和咖啡馆为主要社交场所和社会观察点的巴黎漫步者。这两种文化身份彼此关联。前者是后者得以凸显的根本原因,后者则在写作素材采撷、语言技巧运用及作品影响力提升三方面为前者助力颇多。但巴黎漫步者的身份折损了其作品的思想深度,以致时人评价毁誉参半。

关键词:《巴黎印象记》;陈季同;文化身份;晚清文人外交官;巴黎漫步者


在线阅读及其下载


在学术期刊官网,阅读本刊

https://www.bfsujournals.com/c/2019-07-18/486540.shtml

在知网查看本刊详情

https://navi.cnki.net/knavi/journals/FYXX/detail


2

订购链接

天猫旗舰店

单期购买。通过外研社天猫旗舰店购买当期以及过刊。


图片

(保存图片,打开淘宝“扫一扫”二维码)

往期精选

点击“阅读原文”,跳转期刊官网


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订阅号:北外学术期刊

北外学术期刊官网:https://www.bfsujournals.com/

欢迎分享与转发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