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期刊概览︱《中国应用语言学(英文)》(2022年第3期)目录及其摘要

2022/09/01
图片

  //  

图片

中国应用语言学(英文)(2022年第3期)

主编 文秋芳

常务副主编:刘相东


1

本期目录

图片
图片


本期摘要

2

中国少数民族贫困学前儿童的双语词汇发展研究:以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为例 

李国芳(通讯作者)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尹小荣 

新疆师范大学 / 南京大学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 

纪学君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关键词:早期双语;接受性词汇;少数民族;学前儿童;维吾尔族;哈萨克族 


内容提要:词汇知识是学前儿童语言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的早期双语词汇发展通常能预示他们未来的双语成就。本文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个国家级贫困县(2020年之前)中的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聚居区的135个学前儿童接受性词汇进行了调查。运用国际通行的儿童接受性词汇测试工具PPVTIV的译版对两组儿童分别进行了汉维或汉哈的双语测试。一般线性模型的分析结果显示:两组儿童的本族语词汇得分都高于普通话,而哈萨克族儿童的母语成绩略低于维吾尔族儿童。性别、年龄、母语和居住地对总体儿童的普通话都没有产生显著性影响。但哈萨克儿童的母语知识有显著的年龄主效应,而维吾尔儿童母语则受到居住地的显著影响。两组儿童的词类习得(名词、动词、修饰词)正确率有显著差异,表现在维吾尔儿童的母 语和普通话的动词准确率均为最高。本文对确保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少数民族学前儿童的双语教育的质量有一定启示意义。


“我竟能行”——中国少数民族学生创意写作投入及影响研究 

杨仕洲 

(泰国)西北大学国际学院英文交流系 

雷贝利 

澳门大学教育学院 

关键词:少数民族学习者;投入;创意写作;作者身份;身份文本


内容提要:众多研究发现针对英语学习者的创意写作课程有诸多裨益,然而,与中国境内少数民族学生英语学习者创意写作相关的研究则凤毛麟角。为此,本民族志研究基于写作文本、访谈和反思等数据,考察了三名少数民族学生在为期三个月的英语创意写作选修课中的经历、投入及其影响。研究发现,通过创意写作,这三名少数民族学生培养了更自信的作者身份,增强了英文写作的能力,也提升了综合语言能力。本研究 表明,创意写作可以发挥身份文本的作用,突显少数民族学生正在形成的创意作者身份,因此,可以作为一个有益于少数民族学生的教学选项。 


海南黎族学生多语态度的调查研究 

岳梅 / 范须洁 

海南大学 

关键词:语言态度;多语态度;少数民族;海南黎族学生


内容提要:最近的研究表明,态度是影响语言学习者学习产出的关键性因素。更具体地说,语言学习者对语言和语言学习的感受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学习行为和参与第二语言或外语学习的意愿。然而,目前对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态度的研究很少,并且其影响因素(如性别、语言能力)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本研究旨在探讨中国海南黎族学生的语言态度,尤其是对多语制的态度。首先,我们构思并验证了一份关于多语态度的调查问卷,并通过探索性因子分析和验证性因子分析验证了该问卷的有效性。其次,我们研究了选定的社会人口学变量(如性别和语言能力)如何影响学生对多语制的态度。通过层次回归分析,确定每个预测变量对学习者使用多种语言态度的影响。结果显示,性别与语言态度之间没有显著关系,但发现学生的语言水平对其多语制态度有显著影响。根据研究结果,本文讨论了少数民族学生多语言学习的启示。 


香港少数族裔中文教育研究的系统综述 

王丹萍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

 丛铁华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

关键词:少数族裔;去殖民化;中文作为二语教学;社会公平;系统综述


内容提要:本文对香港少数族裔学生中文(作为第二语言)教育的研究进行了系统回顾和分析。该研究通过使用特定的纳入和排除标准进行筛选,在三个权威数据库中选择了38篇发表在同行评审的英文期刊上的实证研究,并对其进行考察。分析结果显示,过去十年间(2010-2020年),香港的中文作为二语教育研究的论文数量激增,且多由香港三所大学的若干位学者撰写。大部分研究采用现象学方法并以访谈为主要数据收集模式,重点关注了香港本地中学里社会地位较低的南亚学生群体。主题分析发现,香港少数族裔中文教育研究大多采用后结构主义范式来理解和揭露围绕中文教育的社会不平等问题。本文呼吁香港教育机构对其教育系统进行去殖民化改造,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少数族裔学生的教育问题,推动香港地区的教育公平及社会正义。 


外语教学中的动机策略研究——基于自我决定理论 

魏梦璇 / 陈亚平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关键词:归属感;胜任感;自主感;内在动机;语言教学;动机策略;自我决定理论


内容摘要:本文采用定量研究的研究方法,调查研究了初中英语教师对语言教学过程中的动机策略的认知。本研究以84名中国初中英语教师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调查收集数据,在自我决定理论的基础上探究了教师对学生三种基本心理需求即归属感、胜任感和自主感的认知以及教学经验是否会对教师认知产生影响。研究结果显示,教师对满足学生归属感和胜任感的动机策略持有较高认同感而对部分满足自主感的动机策略认可度不高。此外,研究发现教学经验对教师动机策略认知没有影响。本研究发现揭示了集体备课等传统教学活动对教师的教学动机策略认知有负面影响,此外,研究结果也揭示了调整教育规定、进行职业培训的必要性,以帮助教师理解学生基本心理需求,并激发教师对教学的新思考以提高学生语言学习的内在动机。 


中国EFL环境下英语教师对三语学习中的多语意识的信念及其实践研究 

吴白音那 

内蒙古师范大学 

关键词:教师信念;多语意识;多语能力;元语言意识;跨语言意识;三语教学实践


内容提要:教师在目标语学习中的多语意识信念对学习者语言意识的形成、学习者的语言行为和教师的教学实践具有重要影响。本研究以来自内蒙古六所大学的100名英语教师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收集数据,旨在探讨在中国外语学习环境下英语教师对蒙古族大学生第三语言学习中的多语种意识的信念以及他们的教学实践。研究结果表明,总体上英语教师对多语意识持有积极态度,但蒙古语和汉语为母语的英语 教师信念与教学实践之间存在差异。英语教师的社会文化环境、家庭语言政策、教师身份、学习经验、所用教材,更重要的是他们缺乏培养学习者的多语言意识,导致了教师信念与教学实践之间的差异。本研究强调了在今后的教师发展中有必要提高教师对培养多语意识的认识,探讨了三语学习过程中多语者的潜在认知优势以及在中国外语学习环境下发展学习者多语能力的重要性。 


融入个人叙事提高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一项反思教学研究 

刘熠 

辽宁大学外国语学院 

关键词:跨文化交际能力;个人叙事;反思教学 


内容提要:随着世界全球化的发展,英语成为世界上不同文化间跨文化交流的通用语言,这意味着只介绍英语为母语的文化不能满足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者未来跨文化交际的需要。本文描述了作者十年来在跨文化交际教学中的反思性教学过程,介绍了教师如何系统地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不断修正课程设计,并最终形成了将学生的个人叙事融入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意识的有效模式,希望本反思教学研究为跨文 化交际教育提供一些教学实践方面的启示。


写作纠正性反馈对大学英语学习者写作准确性及语言知识习得的影响 

孙海洋 

中国科学院大学 

齐文博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

关键词:写作纠正性反馈;提高准确性的反馈;促进习得的反馈;写作准确性;显性知识


内容提要:本研究综合采用二语习得和外语写作领域对纠正性反馈的研究方法,探索了不同反馈方式对中国大学英语学习者写作准确性以及特定语言知识习得的影响。研究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纵向实验,将被试分为直接反馈组、间接反馈组和元语言反馈组,每组共20人,三组被试在实验期间共写了四篇作文,其中前三篇收到了纠正性反馈。反馈主要集中在五种目标语言错误类型:时态错误、词性混淆、缺词(冠词、介词 等)、主谓一致、动名词搭配。研究结果显示,三组被试作文中的错误数量均有显著减少,但三种反馈方式之间并不存在显著差异;在促进被试掌握目标语言结构方面,元语言反馈比直接反馈和间接反馈更有效。这些结果对英语作为外语的教学环境中通过写作促进语言知识的习得和巩固具有一定的启发。 


批评体裁分析视角下中非合作商业广告体裁特征探析 

王梅灵 / 邓鹂鸣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外国语言研究所 

关键词:合作共赢;中非合作商业广告;批评体裁分析;体裁特征;体裁互文性


内容摘要:中非合作商业广告是因应中非合作共赢修辞语境而生的商业广告体裁的一种实例。本文基于Bhatia的批评体裁分析理论,通过分析50篇中非合作商业广告样本,探析了中非合作商业广告的语篇内/外部体裁特征。语篇内部特征分析显示,中非合作商业广告使用更多的共赢——导向词和领域——特指词凸显其推销目的。研究还发现,不同类型的中非合作商业广告语步结构也有所不同。语篇外部特征研究表明,中非合作商业广告具有明显的体裁互文性特征,即不同语篇、行业实践和文化融合在同一个语篇空间内。此外,中方公司投入更多的修辞努力致力于提倡“中非共同体”;然而,非方公司更倾向于把中非合作看作一种吸引全球投资的主要途径。本文研究发现对“一带一路”背景下广告话语建构和中非合作共赢商业语境下 广告语篇的变异性均有启示。



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订阅号:北外学术期刊

北外学术期刊官网:https://www.bfsujournals.com/

欢迎分享与转发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