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国际中文教育(中英文)》2022年第2期摘要

2022/07/13

 前言

本期精选12篇文章,涉及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研究、学习者研究、新媒体教学研究、海外教学动态等研究领域。本期邀请北京语言大学张宝林教授组织“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的反思与前瞻”专家主题论坛。论坛四篇论文分别探讨口语语料的转写问题,扩大汉语中介语语料来源问题,汉语继承语学习者语料库建设问题,并对 20 年来国内外学习者语料库建设及应用情况进行较为全面的考察、概括与总结。综述文章总结概括了“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机遇与挑战”高端论坛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的研讨观点,供大家参考。


图片


图片

目 录 

● 主编寄语 / 赵  杨


● 专家主题论坛: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的反思与前瞻

主持人:张宝林

20年来国内外学习者语料库建设及应用研究分析 / 尤  易  曹贤文

需求导向的汉语继承语学习者语料库建设研究 / 赵焕改

汉语口语中介语语料转写若干问题探讨 / 刘运同

扩大汉语中介语语料库语料来源的途径 / 张宝林


● 学习者研究

汉语学习者基于社会采访的平行叙事写作实证研究 / 郭文娟

来华留学生中文网使用情况调查及对策 / 张高翔  信乔乔


 新媒体教学研究

新形势下在线中文教学的实践与思考——基于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2020 年春季教学的实证研究 / 路 云  金舒年  蔡云凌  王  玉

线上国际中文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视角 / 刘兆熙


 中文教学研究

基于“产出导向法”的对外汉语翻译课教学实践及有效性研究 / 李维婷


 海外教学动态

德国哥廷根大学汉语教师合作教学研究 / 何一薇  曲  唱

 英国华裔汉语教学研究的实践与反思——以华威大学华裔班为例 / 郭志岩  尚映虹


 综述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展望未来——“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机遇与挑战”高端论坛综述 / 丁  涵  丁安琪


提 要 


20年来国内外学习者语料库

建设及应用研究分析

尤  易  曹贤文

提   要:本文从CSSCI与SSCI数据库中检索2001—2020年有关学习者语料库的研究成果,运用CiteSpace文献计量分析工具,分析了20年来国内外学习者语料库建设及应用研究状况,探究了学习者语料库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核心作者及合作关系、核心期刊、研究热点、研究前沿等问题。通过对比国内外研究成果,讨论了如何吸收借鉴国内外相关研究新成就,进一步推动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及应用研究。


关键词:学习者语料库;CiteSpace;可视化分析;研究现状;发展趋势


图片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GZZY202202013&uniplatform=NZKPT&v=5CtGUHv3iSZmtr_rVEnVjaCiv6oJbT85-OXBF96R5h1EQX8wiq6HV3GmGPXD1oqt

扫描上方二维码或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打开下载并阅读全文



需求导向的汉语继承语

学习者语料库建设研究

赵焕改

提  要:建立学习者语料库并基于语料库进行多维研究,是近年来国内外第二语言教学和外语教学研究的热点内容。国内外已建立的学习者语料库不少,但都无法满足汉语继承语的教学及研究需求。本研究着眼于语料库的使用需求,从汉语继承语学习者语料库建设的必要性,语料的追踪性、同质性、真实性、共享性、可比性以及平衡性等方面探讨汉语继承语学习者语料库的建设,以期能为汉语继承语学习者语料库的建设提供参考,为中介语对比分析提供新的角度和数据。


关键词:需求导向;继承语;学习者语料库


图片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GZZY202202001&uniplatform=NZKPT&v=5CtGUHv3iSbn-sQZv7ARP8Be4H81Fb44kKz_YmBmr1O-lW0NkHOznTvdjrB2w3Pi

扫描上方二维码或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打开下载并阅读全文



汉语口语中介语语料

转写若干问题探讨

刘运同

提  要:在汉语口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中,口语语料的收集和加工(特别是转写)是一项重要的挑战。本文对口语转写的几个关键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供了可行的建议。这些问题包括:①转写的基本单位,②转写的主要内容,③标点符号的使用,④基本的转写策略。


关键词:口语转写;口语中介语语料;汉语口语中介语语料库


图片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GZZY202202002&uniplatform=NZKPT&v=5CtGUHv3iSZwkVELBgNLFmrBUjxg4B_YUpDdYwoyy_TFyzeEEA54kWVv0HoVeCX1


扫描上方二维码或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打开下载并阅读全文



扩大汉语中介语语料库

语料来源的途径

张宝林

提  要:语料分布是语料平衡性的集中体现,与语料库的功能与使用价值密切相关,是语料库建设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以往的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并未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对基于语料库的汉语教学与研究产生了相当程度的影响。这一问题的产生与语料库建设者对语料库的认识和建库经验有关,也与国际中文教育形势的发展有关,与不同国家和中国的地缘距离、历史、政治、经济、贸易、外交、文化、教育等因素密切相关。该问题可从国内、国外两方面加以解决:通过国内汉语教学单位广泛收集目的语环境中的外国学习者产出的汉语语料;通过外派汉语教师、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收集非目的语环境中的学习者语料。而学界的理解与支持、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明确可行的语料采集标准与操作规范、专业化的团队与运作则是解决语料来源问题的重要条件。


关键词:汉语中介语语料库;语料分布;语料平衡性;语料来源


图片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GZZY202202003&uniplatform=NZKPT&v=5CtGUHv3iSbJeCYlX_xbXHN28zkQ4847BKSGwJuVoUUFPKEcyDzp3CAf7c8dYENF

扫描上方二维码或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打开下载并阅读全文



汉语学习者基于社会采访的

平行叙事写作实证研究

郭文娟

提  要:多项研究证明,设计有吸引力且能持续有效输出的任务,是第二语言产出型教学的关键所在。本研究通过3位留学生为期10周的写作实验、问卷调查及深度访谈提供的反馈记录,发现基于社会采访的平行叙事写作,兼具任务外在交流形式的吸引力和学生内在认知需求的驱动力。在目的语环境中进行社会采访,获得真实丰富的语料,选择语料中的关联点进行平行叙事写作,不仅能促进汉语学习者书面语产出能力的发展,也是构建学习者与目的语社会情感共同体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汉语学习者;社会采访;平行叙事;表达能力


图片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GZZY202202004&uniplatform=NZKPT&v=5CtGUHv3iSZmz6ThAC4_Wr--uU82728r78l1HlNK79u0y9w2X5S0DLKmHKq8DExC

扫描上方二维码或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打开下载并阅读全文



来华留学生中文网

使用情况调查及对策

张高翔  信乔乔

提  要:当代中国已经进入网络化时代,来华留学生能否使用中文网直接影响其汉语使用能力及跨文化适应能力的提高。本文基于调查数据和访谈结果,从学生的语言实践、跨文化适应及教师教学的角度分析了来华留学生使用中文网的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研究表明,来华留学生使用中文网的总体状况是不理想的,存在着使用不合理、使用不足、语言障碍、技术障碍、缺乏兴趣等问题。一些海外来华中文项目早已关注到上述问题并进行了有价值的教学探索,故本文选取了数个案例,作为解决问题的参考样本,供一线教师分享。


关键词:来华留学生;中文网;语言实践;跨文化适应;案例


图片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GZZY202202005&uniplatform=NZKPT&v=5CtGUHv3iSbqtnGuai9GYjgebxhBclCXGfrgqEdJ_hOVo40oGHEH293wbCL2DocE

扫描上方二维码或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打开下载并阅读全文



新形势下在线中文教学的实践与思考——基于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20年春季教学的实证研究

路  云  金舒年  蔡云凌  王  玉

提  要:本文以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语言进修生和任课教师为调查对象,采用调查问卷的方法,从实证的角度,对在线中文教学的整体情况进行分析,并对影响教学效果的因素进行考察。文章认为,在线中文教学要特别注重对语言环境的营造,加强朋辈学习互动,提高教学活动参与度,关注学生自学意识。


关键词:新形势;在线中文教学;实证研究


图片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GZZY202202006&uniplatform=NZKPT&v=5CtGUHv3iSaUOqAhEGNMGOXs7M4Xfodlmgun30AvxC7swUd4__3Bnpunye-rG-yV

扫描上方二维码或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打开下载并阅读全文



线上国际中文教学模式的探索实践——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视角

刘兆熙

提  要:本文梳理了当前线下和线上中文教学模式,指出信息化学习环境下的线上国际中文教学模式契合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应以此构建新型教学关系,并结合文化教学实践对其做出阐释。之后,分析了当前线上中文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大致勾勒出了线上国际中文教学基本框架,指出应将信息技术和新型课堂教学结构深度融合,打造国际中文教学的线上教学新生态。


关键词:线上教学;建构主义;自主学习;信息化教学


图片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GZZY202202007&uniplatform=NZKPT&v=5CtGUHv3iSaNTNKe2iaGgZ_d-l7QWsgH_ISqkFIskI33SuQ0LwHyYCo48tMtyJm3

扫描上方二维码或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打开下载并阅读全文



基于“产出导向法”的对外汉语翻译课教学实践及有效性研究

李维婷

提  要:本文通过对尼泊尔本科留学生汉语翻译课进行的为期一学期的“产出导向法(POA)”的教学实践,检验“POA教学法”在对外汉语翻译课教学中的有效性。通过对学生的问卷调查和访谈,以及教师的教学反思,总结出翻译课POA教学实践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建议和努力方向,以期为“产出导向法”在对外汉语教学领域的实践和应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产出导向法(POA);对外汉语;翻译课


图片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GZZY202202008&uniplatform=NZKPT&v=5CtGUHv3iSbY8pZxuuZPvp-pj_yq5dkHRU6xhye31HsemBkuGqFYglLa8AZDCkJ0

扫描上方二维码或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打开下载并阅读全文



德国哥廷根大学汉语

教师合作教学研究

何一薇  曲  唱

提  要:合作教学是充分运用教师资源,通过两位或更多教师合作进行的一种教学模式。海外环境下的汉语合作教学,人们大多只关注中外教师之间的合作,本文同时也关注中国教师之间的合作。文章通过课堂观察、访谈和问卷调查等方法,利用教师课件、学生作业、试卷分析等教学资料,对德国哥廷根大学汉语教师合作教学模式进行描述。其教学特点为既有教学内容进度上的严格统一管理,又有教学形式上的宽容、自由、开放。这种教学模式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肯定,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何尽可能地减少问题、实现更好的发展,是该模式面临的挑战。


关键词:合作教学;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资源


图片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GZZY202202009&uniplatform=NZKPT&v=5CtGUHv3iSYRVdoMF1Pevb1iLPQxJQMNzcBb-30uSrXdOdpNGJD6L4NRsp_4srAI

扫描上方二维码或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打开下载并阅读全文



英国华裔汉语教学研究的实践与反思——以华威大学华裔班为例

郭志岩  尚映虹

提  要:在国际汉语教学中,华裔汉语学习者日益引起学界的重视。本文在简要回顾近30年文献的基础上,结合华裔学生的语言特点,在英国华威大学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课程设置和测试评估,在利用听说优势的同时,注重读写技能的发展;以学生写作为实例,简要分析其在汉字和语体方面的发展特点,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课程设置的有效性。华裔汉语教学这一特殊的汉语学习领域呈现复杂多样的特点,每年面对生源的个体差异等困难,华裔汉语教学还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深入探究华裔学生特有的语言发展路径和教学规律,在教学大纲、教学安排、测试评估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华裔汉语学习者;读写能力;课程设置;语体


图片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GZZY202202010&uniplatform=NZKPT&v=5CtGUHv3iSYp22MtEh8VitREzKmDEDe0QhTQfIbwmXVTeAqZpTCZyx2Og3q72Lfz

扫描上方二维码或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打开下载并阅读全文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展望未来——“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机遇与挑战”高端论坛综述 

丁  涵  丁安琪

提  要:新形势下,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2021年10月23日,华东师范大学主办了“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机遇与挑战”高端论坛,来自全国各地50多位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会专家认为,国际中文教育的困境涵盖事业困境、学科困境和学院困境,中国和国际中文教育的未来是突破困境的最大保障;国际中文教育转型发展路径包括处理好事业发展、学科发展与学院发展的关系,促进新时期教育教学模式转型;国际中文教育标准的建设与发展须完善系列标准建设,推动标准建设的国际化与本土化;国际中文教师的培养与发展应该对接各国师资实际需求,分清不同阶段培养任务,提升本土教师“造血”功能,建设国际中文教师共同体。


关键词:国际中文教育;困境;机遇;挑战;转型发展


图片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GZZY202202011&uniplatform=NZKPT&v=5CtGUHv3iSbRJIVVrTLXGseZvrFYFjvoXGhaX-7TNGTbk1Wpw1xky6GmoPHJPdlS

扫描上方二维码或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打开载并阅读全文



关 于 我 们

·期刊简介

《国际中文教育(中英文)》(原名《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外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共同承办的学术刊物。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为CN10-1718/H,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为ISSN2096-9716。季刊,16 开,公开发行。英文名称为International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图片

《国际中文教育(中英文)》办刊宗旨为: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和舆论导向,报道国内外中文教育教学政策和现状,反映国际中文教育推广的优秀成果和经验,探索总结科学有效的师资培养模式和语言学习推广政策,打造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平台,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与传播事业。

本刊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首批认定学术期刊,是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单位刊物、《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收录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源期刊、《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本刊诚邀业内专家、学者及相关人士赐稿,《国际中文教育(中英文)》编辑部衷心感谢您的支持!

·主要栏目

本刊特稿

专家主题论坛 

专业建设研究

教师培养发展 

中文教学研究

学习者研究

学术研究新论

二语习得研究

中文测评研究

海外教学动态

国际中文传播

新媒体教学研究

教学资源研究

中文教学漫谈

我的中文之路

综评/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