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中国应用语言学(英文)》2022年第1期“应用语言学中的积极心理研究——亚洲学习者视角”专栏

2022/05/11

图片


当心理邂逅语言学习

——探究二者的积极联系


塔米·葛瑞格森

沙迦美国大学艺术与科学学院英语系

 

摘要:本文对积极心理学(PP),或者说促进美好生活的积极因素(Peterson,2006)进行了概述,并通过5个干预研究论述了积极心理对语言学习的积极影响。本文还从积极心理学研究的目标与第二语言学习与教学的语言目标这两个视角看待这5个干预研究,发现了这些研究结果的共同之处:研究提升了教师和学习者的幸福感和学习者的语言水平。本研究得出的一项重要启示是积极心理学关照下的干预活动只有满足学习者个体需求,才能发挥最佳功能。

 

关键词:积极心理学;幸福感;干预;情绪;标志性美格;品味;感激

一种另类的紧张

——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

外语学习焦虑


早崎绫    斯蒂文·瑞安

早稻田大学语言、艺术与科学研究生院

 

摘要:本研究从积极心理学视角对外语学习中的焦虑现象进行了研究,旨在反映外语学习焦虑与外语学习者心理中其他变量之间的关系,提高外语学习成效和提升学习者满足感。研究者对日本北部地区的大学英语学习者进行了小规模的混合研究。结果显示,对于多数外语学习者,某些外语学习经历最能诱发焦虑,同时也最有益且具有乐趣。因此,本研究建议学者们重新考虑焦虑是阻碍语言学习的因素这一过于简单的观点。本研究从积极心理学视角重新审视了语言学习焦虑,并在焦虑重构为“紧张感”的基础上,提出了语言学习焦虑的操作性框架,认为焦虑是取得更有成效的语言学习经历的一个核心因素。

 

关键词:焦虑;参与;愉悦;积极心理学;关系;社会比较;紧张

英语综合成绩与分项成绩

对外语愉悦和焦虑的预测作用研究


强马克·德瓦尔

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

李成陈

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

 

摘要:研究证实综合二语成绩对外语愉悦及焦虑均有显著的预测作用,但鲜有研究考察各语言模块的成绩与二语课堂情绪的关系。鉴于此,本研究考察综合外语成绩、综合成绩感知及听、说、读、写、词汇、语法六个语言模块成绩感知对外语愉悦及焦虑的预测作用。共1415名中国高中生参与问卷调查,回归分析结果显示:1)相比真实的综合成绩,综合成绩感知对外语愉悦及焦虑具有预测作用;2)口语及语法成绩感知对两种情绪均有显著的预测作用;3)阅读成绩感知对外语愉悦有显著的预测作用,但对外语焦虑无显著预测作用更强;4)听力、写作及词汇成绩感知对两种情绪均无显著预测作用。这些研究发现表明外语情绪研究需要考虑不同语言模块类型的不同特征。

 

关键词:外语愉悦;外语焦虑;积极心理学;控制—价值理论

中国高中生英语学业韧性实证研究


刘宏刚

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韩雪珂

北京市昌平区第二中学

 

摘要:学业韧性已成为积极心理学领域的热点话题,但在应用语言学领域仍有待探索。基于T. Y. Kim和Y. K. Kim(2017)提出的二语学习者韧性框架,本研究对高中生英语学业韧性(EAR)及其与英语成绩(EA)的关系进行研究。研究首先对454名高中生进行问卷调查,随后通过访谈进一步分析定量结果。描述性分析显示学生的英语学业韧性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英语学业韧性的五个因素均达到中等或中等偏上水平。这表明学生具有良好的英语学业韧性,从而能够应对学业困境。相关分析表明,英语学业韧性和英语成绩具有低度的正相关关系。英语学业韧性的五个因素与英语成绩达到低度或中度相关。英语学业韧性对英语成绩有一定影响,但其相关性可能受其它学习者因素的影响。最后,基于研究结果提出了提高学生英语学业韧性的建议。

 

关键词:高中生;英语学业韧性;英语成绩


相关阅读

刊讯︱中国应用语言学 (英文)2022年第1期

应用语言学国内动态与国际前沿 | 中国应用语言学的学术国际话语权(文/文秋芳)

应用语言学国内动态与国际前沿 | 应用语言学研究的国际动态与前沿分析(文/徐锦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