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直播预告︱「北外学术期刊大讲堂」第一讲开讲!

2021/09/07
图片


“北外学术大讲堂”第一讲


  主题:John Sinclair早期语言学思想探源

  (内容选自《语料库语言学》第13辑)


  主讲嘉宾:浙江大学 邵斌

  主持人:《语料库语言学》主编 许家金


  开播时间:4月6号(周二)晚20:00-21:30

  会议号:871 947 097(腾讯会议)

  请参会者提前将腾讯会议昵称改为“姓名+学校”

  直播室:(扫码观看直播)

图片

主办单位: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外研社期刊中心


主讲嘉宾简介:


图片


  邵斌,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比利时鲁汶大学博士生合作导师。中国语料库语言学学会理事,鲁汶大学和爱丁堡大学访问学者。学术兴趣为词汇学、语言变异与演变、语料库语言学、认知语言学等。迄今共出版学术著作8部、文化随笔1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和Journal of English Linguistic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浙江省社科规划等课题多项。目前主持在研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


主要内容:

  本报告通过对英国语言学史以及 John Sinclair 语言学思想的梳理,旨在探索 Sinclair 早期语言学思想的来源。Sinclair 语言学思想的形成主要源自他在爱丁堡大学的求学和早期工作生涯,尤其深受当时在该校任教的Angus McIntosh 和 M.A.K. Halliday 的影响,并与英国经验主义哲学传统一脉相承,因此将其归入“新弗斯学派”并不合理。


  本文还发现,一个具有创新意识的语言学家不愿被归入某个学派,Halliday 和 Sinclair 都保持这种学术警惕,他们认为学者应是独立的研究者,应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必隶属于某个学派。


讲堂内容刊载于《语料库语言学》第13辑,点击下载原文:

John Sinclair早期语言学思想探源.pdf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