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

2021/05/26


  2021年5月24日上午,《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召开部门会议。会上,全体成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


  会议由主编王克非教授主持。他带领大家通读总书记的回信,并结合我国外语学科发展现状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办刊情况,对回信精神逐句加以领会。他指出,《外语教学与研究》同《文史哲》一样有着悠久办刊历史和优秀编辑传统,自1957年创刊至今历经六十余载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前任主编王佐良、许国璋等著名学者的主持下,本刊几代编辑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兢兢业业、开拓前行,使本刊形成境界高远、刊风严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办刊特色,成为我国外语界/语言学界的名刊,为我国外语学术和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这里面离不开外语教育和研究。外语学科的基本任务之一固然是认识世界、了解世界,但向世界展示中国,让世界认识和了解中国,也是本学科的应有使命,在新时代,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尤显突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外语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辉煌成就,不但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学者和成果,还对其他学科的发展进步起到了不容忽视的推动作用。我们要继续努力,一方面坚持“走出去”,一方面不忘“引进来”,即大力吸收国外先进文明的优秀成果,而外语学科当为先锋,外语学刊当为旗帜。


  总书记要求学术期刊“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外语教学与研究》正是坚守创刊初心,始终着力刊发语言学、外语教育、翻译研究、中外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原创性优秀学术论作,坚守外语学科阵地,坚持宁缺毋滥原则,贡献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原创成果,也囊括各类奖项和荣誉。对于“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本刊更是不遗余力。自2007年起,本刊先后开设“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专家论坛/中青年学者论坛”“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博士生论坛”“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发展研讨会”“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翻译学国际前沿课题高端研讨会”,这一系列学术会议或关注学科前沿研究,或鼓励青年学子投身学术,或支援西部地区外语事业。2018年,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专题经费”支持下,本刊特别设立“新时代专栏:中外文化交流研究”和“中国特色外语教育”两个专栏,并举办相应的专题研讨会。以上举措对于推动我国外语学术和教育事业进步,提高青年外语教师和研究生学术水平,拉近国内相关研究同国际先进水平的距离,促进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的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增进中外学术和文化交流,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广受好评。


  编辑部全体成员认真领会总书记回信精神,纷纷谈感想,讲认识。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学术期刊建设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重视。《外语教学与研究》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报,作为我国外语学科的一面旗帜,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注外语学科前沿动态和重大课题,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以总书记所说“高品质的学术期刊”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