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中国ESP研究》第20辑 目录摘要

2020/12/01


1.

本期目录

目录-1.jpg
目录-2.jpg
目录3.jpg

2.

本期概览

NO

1专家专栏

关于后疫情时代ESP教育改革的思考


莫莉莉 浙江万里学院

关键词:后疫情时代;ESP;教育改革;教学重构;深度主动学习


提要:全球化的发展将ESP教育推向一个新阶段,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则对ESP教育理念、教学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鉴于此,本文在梳理ESP教育最新进展的基础上,对后疫情时代ESP教育理念、教学方式展开讨论,提出面向未来和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双重教育理念。在此背景下,我们需要构建基于深度主动学习理论的ESP教学模式,深化后疫情时代ESP教育改革。


商务英语阅读课BOPPPS模式构建

——以“A Surge in Online Ads”一课为例


罗丽莉 浙江万里学院

关键词:商务英语阅读;大数据;BOPPPS教学模式;课程构建


提要:商务英语阅读课程引入BOPPPS教学模式,能够极大提升有效教学。本文以某商务英语阅读教材中“A Surge in Online Ads”一课为例,分析BOPPPS六步教学法在实际授课中的应用,发现此教学法能达到调动兴趣、明确目标、心中有数、激发兴趣、检查成效、承前启后的课堂教学效果。应鼓励学生开展商务英语拓展阅读训练,提高其商务英语综合阅读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学术论文引言的语步–语阶结构历时研究

——以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为例


周文慧 李 芝 北京林业大学外语学院

关键词:学术论文引言;语步;语阶;学术英语;历时研究;语步–语阶结构


提要:作为学术论文的开篇,引言具有引导读者进入正文的作用。本研究以学术英语研究国际期刊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JEAP)为研究对象,选取该期刊自创刊以来(2002—2019年)共36篇学术论文的引言自建语料库,对其语步–语阶结构进行历时分析。结果表明,从历时来看,引言部分多采用顺序结构,语步结构比较完整。具体而言,M1语步中语阶使用较为完整,M2语步“指出差距”语阶使用频率最高,M3语步中使用最多的语阶为概述研究目的和介绍当前研究状况。本研究可为学术论文引言的撰写提供参考,如在引言撰写中要关注引言的结构分布,以提高学术论文在国际期刊发表的机率。


我国航天领域新手作者英文学术论文引言中

元话语研究


顾晓乐 徐子葳 哈尔滨工业大学

关键词:元话语;学术论文引言;交互式元话语;互动式元话语


提要:本研究旨在通过对比我国新手作者与英语国家专家作者学术论文引言部分元话语使用差异,分析我国新手作者元话语使用特点。研究选取我国航天学科博士生学术论文和英语国家专家作者论文各30篇,搭建小型语料库,借助Hyland人际互动模型,对比两者交互式元话语和互动式元话语使用的异同。研究发现,二者在互动式元话语方面存在显著差异,而在交互式元话语方面未见显著差异。对各子类元话语的进一步分析发现,二者元话语使用比例和类别都存在显著差异。本文还探究了新手作者元话语使用不同于专家作者的可能原因。


NO

2理论研究

新批评体裁分析法在专门用途英语教学中的

应用及其原则


张 越 香港中文大学

关键词:批评体裁分析;体裁资源重组;语境重构;话语间性;教学范式


提要:本文聚焦中国高校专门用途英语(ESP)教学的新范式运用。Bhatia(2017)的批评体裁分析新范式在最新话语现实的描摹力和理论框架的整合性方面都有了进一步提升,具备更强的解释力和指导意义,但国内对该理论范式的重要意义和应用价值仍重视不够。作为解放性行动研究的成果之一,本文对作者自身教学实践进行总结反思,在课程项目中通过文献阅读、撰写反思日记、设计教案、成果展示、讨论及发表等方式,探索了如何在英语教师课堂话语等教育学相关课程中采用批评体裁分析法。本文首先简单介绍了批评体裁分析法及2017年新模型的变化,针对如何在教学设计中遵循新批评体裁分析法的三大原则(输入选择、语境重构、话语间性)进行介绍,并进行了教学案例呈现,同时给出了具体教学规范及导向意见。


NO

3语言研究

英汉科技类公司人物简介语步模式对比研究


翁 馨 廖巧云 上海外国语大学

关键词:体裁分析;语步分析法;对比研究;英汉科技类公司;人物简介


提要:体裁分析能够帮助厘清语篇的基本结构。综观现有研究,学者们多聚焦于学术语篇的体裁分析,对简介语篇的关注不多。因此,本文采用体裁分析的理论和方法,通过考察60篇英汉科技类公司人物简介,对比分析其语步和语阶发现,它们在语步分布、构成和顺序上均存在共性和差异,并由此总结出英汉科技类公司人物简介的语步模式。本文运用该语步模式分析中外公司的对应外文简介语篇,发现案例中的中外公司均存在直接将本族语人物简介翻译成对应外文简介的倾向,不符合目标语语篇的人物简介语步模式。因此,人物简介中潜在的语篇结构及中西方的社会文化差异应在简介撰写时被重视起来。


NO

4教学研究

学术英语写作课程教学模式构建


曲云英 何明生信息工程大学

关键词:目标语境;学术英语写作;通用学术英语写作;专门用途学术英语写作


提要:本着以学习者为中心、以目标语境为背景、以专业知识为依托、以输出为驱动的原则,本文提出了分阶段的学术英语写作教学,即通用学术英语写作阶段和专门用途学术英语写作阶段的教学,并针对两个阶段构建了切实可行的写作教学模式。在通用学术英语写作阶段,提出了“输入性阅读+思辨能力+通用学术英语写作技能”的“三步走”模式。在专门用途学术英语写作阶段,教学要向纵深发展,提出了“体裁认知+专业文献翻译+专门用途学术英语写作技能”的“三步走”教学模式。最后针对教师如何统筹好两个阶段的学术英语写作教学和提升跨学科学术英语写作执教能力提出建议。


基于移动终端APP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

多元动态评价模式构建研究


马桂花 西安外事学院

关键词:混合式教学;大学英语;多元动态评价;移动终端APP


提要:随着外语教育信息化的推进,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改革不断深入。本文在分析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现状、移动终端交互功能以及混合式教学内涵的基础上,以专门用途英语的学习需求理论、产出导向法以及混合式教学理念为指导,整合利用移动终端APP的强大交互功能,从课前自主学习、课堂探究学习、课后巩固学习三个方面设计了基于移动终端APP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并构建了多元动态评价模式。实践表明,该教学模式融合了传统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的优势,激发了学习兴趣,增强了师生互动,改善了学习效果。该教学实践为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以及实施多元评价模式提供了参考。


对分课堂在商务英语写作教学中的

实践与反思


龚 雯 岭南师范学院

关键词:对分课堂;商务英语写作;知识内化;思辨能力


提要:对分课堂教学把教学分为三个过程,即讲授、内化吸收和讨论,把讲授和讨论的时间分开,学生经过一周消化吸收后进行隔堂讨论。本研究探讨了对分课堂与商务英语写作教学的融合方法,当堂讲授与隔堂讨论的有机结合,更重视学习者对知识的内化过程,强调对学习成果进行过程性评价。问卷调查结果证明此教学法能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商务英语写作的兴趣和内在动力,提升课堂参与度,促进学生的思辨能力。最后,本研究对教学效果进行了反思,提出了优化商务英语写作课堂教学的建议。


通信与电子信息专业ESP课程课堂互动

教学模式研究


古海云 任 蕾 上海海事大学

关键词:通信与电子信息专业;ESP;互动教学;

智慧教室


提要:在教育资源网络化、全球化的今天MOOC、SPOC、微课等各种形式的在线课程层出不穷,为各类人群提供了随时随地主动获取知识的便利条件。然而,课堂教学对于培养大学生完整的专业知识体系、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仍是必不可少的。本文探讨将信息科技充分应用于课堂教学,如何基于雨课堂互动教学软件和新型智慧教室的硬件设施,以通信与电子信息专业ESP课程为例,针对教学内容的特点,设计互动教学方案,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课堂参与度,从而提高教学成效。


NO

5课程研究

基于需求分析的大学英语涉海课程体系

构建研究


陈胜男 王慧敏 中国海洋大学

关键词:大学英语;涉海课程;需求分析;学生需求


提要:本文在需求分析的基础上,探索如何构建大学英语涉海课程体系。研究者使用调查问卷、深度访谈等研究方法,以中国海洋大学本科生为研究对象,调查了大学英语涉海课程的学生需求,提出了构建大学英语涉海课程体系的初步设想。


NO

6学术前沿

《语料库与学术英语研究》评介


刘国兵 张孝莲 河南师范大学

关键词:语料库;学术英语;语言特征


提要:《语料库与学术英语研究》一书阐释语料库和学术英语的理论接口,借助语料库工具从不同视角对学术英语研究进行解读,以分析学术话语的语言特征并为学术英语教学提供信息反馈。本文首先介绍该书的主要内容,然后对该书的优点和不足进行评价,以期为英语教师提供学术教学方面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