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主编讲座:赵杨教授《新中国汉语教学70年:教学法的引进与创新》

2020/11/19

默认文件1605511339534.png

微信扫描上方图片二维码,观看讲座☝☝☝


讲座简介

  本次主编讲座是赵杨教授在“国际应用语言学前沿问题研究高端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赵杨教授细致地介绍了汉语教学的发展历史,着重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开展的对外汉语教学事业,尤其肯定了林焘、王力、周祖谟、朱德熙等先生的历史功绩。


  赵杨教授指出,汉语教学具有工作、学科和事业三重属性,自改革开放以来,第二语言教学法得以不断引进、应用和创新,使外汉语教学事业得到了新的发展。


  赵杨教授分别阐述了对外汉语专业学位与招生的历史,学术刊物、学会及研究中心的设立,以及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教学法方面的重要学术成果。


  在此基础上,赵杨教授提出了对汉语教学法发展的展望,指出要切实推进教学法的进一步发展与创新,不仅要把握住语言教学的客观规律,也要把握住语言事实的客观规律;不仅要厘清汉语与其他语言的关系,也要着眼于汉语的自身特点。


主讲人

 赵 杨  北京大学教授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

《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主编


期刊介绍



ISSN号:2096-3106  

国内统一刊号:CN10-1385/H  


期刊简介: 


《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和孔子学院工作处共同承办。本刊报道国内外汉语教育教学政策和现状,反映汉语国际教育推广的优秀成果和经验,探索总结科学有效的师资培养模式和语言学习推广政策,打造汉语国际教育交流平台,推动汉语国际教育与传播事业。主要栏目有专家主题论坛、专业建设研究、教师培养发展、汉语教学研究、学习者研究、学术研究新论、二语习得研究、汉语测评研究、海外教学动态、汉语国际传播、新媒体教学研究、教学资源研究、汉语教学漫谈、我的汉语之路、书评/综评/综述等。


刊期:季刊


投稿地址:

http://gzzy.cbpt.cnki.net/EditorDN/index.aspx?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