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专家论坛暨《外语教学与研究》编委会议”成功举行

2019/10/25

2019年10月25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专家论坛暨《外语教学与研究》编委会议”在湖南省长沙市隆重召开。会议由《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主办,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内外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数十位专家学者与会,长沙当地及全国各地约300名师生旁听会议。

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教授主持。湖南大学副校长徐国正教授致辞中高度肯定了会议对湖南大学外语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教授在开幕辞中介绍了刊物举办一系列学术会议的要旨,以及本次论坛的主题和特点。

会议分4个议题。议题一为“新时代外语教育的新使命和新课题”。湖南师范大学蒋洪新教授指出了新时代外语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西南大学文旭教授阐释了新时代英语专业教育的“基于通识、立于专业、归于个性”。北京大学宁琦教授反思了新时期外语教育内涵转型时边界扩大的问题。议题二为“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理论与方法的创新发展”。上海外国语大学许余龙教授通过实例说明如何进行理论创新与方法创新互动。社科院语言所顾曰国教授跟踪发现幼儿与老人学习和记忆的重要特点。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结合中国语境提出并阐述了“和谐话语分析”框架。北京大学申丹教授介绍了她提出的“双重表意轨道”,以重构文体学研究模式。广西大学罗选民教授论述了集体文化记忆如何催生世界文学翻译经典。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分析了当代外国文学作品的新特点和文学研究的新思路。中山大学王东风教授梳理了西诗汉译历程并探讨其中的理论突破。

下午会议继续。议题三为“新时代外语教育与全球化人才培养”。东北师范大学张绍杰教授和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从不同角度论证了国际视野和国家意识对新时代外语教育的重要性。湘潭大学文卫平教授阐述了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多维协同模式。华东政法大学屈文生教授探讨了新时代法律外语人才和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东南大学李霄翔教授介绍了英语深度阅读教学的原则和方法。南京大学刘云虹教授则关注翻译专业学生的能力培养问题。议题四为“中外语言研究新视角”。新加坡国立大学石毓智教授在回顾汉语演化史的基础上提出了“超级构式”概念。刘正光教授比较研究了英汉语量词的时空意义。浙江大学刘海涛教授借助大数据深入探索语言使用规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韩景泉教授阐述了英语动词外题元角色与宾格指派能力的相关性。北京大学陈明教授深入发掘了古代中外双语辞书情况。

最后由浙江大学资深教授许钧对会议做总结。他给予了极高评价,认为专家们的报告选题新颖,阐述深刻,颇有震撼力,展现了中国学者智慧,是为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构建做贡献。

会场

本次会议是外语界专家共庆新中国70华诞的盛会,回顾了新中国外语教育历程,展望了新时代外语教育的新使命和新课题。会议群英荟萃,名家云集。与会专家中有9位长江学者和青年长江学者,5位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以及4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组成员。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专家发言或高屋建瓴,或细致入微,参会师生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对扩大北京外国语大学及《外语教学与研究》的影响力,对推动湖南大学及周边高校的外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均具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