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人文社科期刊评价指标及体系建设” 专题报告顺利举行

2019/10/22

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科研处与外研社期刊中心联合主办的“人文社科期刊评价指标及体系建设”专题报告于2019年10月19日下午在外研社举行。报告由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副研究员白云主讲,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教授、科研处学术交流办负责人曹利静老师、外研社副社长刘捷编审、《上海翻译》执行主编傅敬民教授、外研社期刊中心孙凤兰总监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19本学术期刊的主编、编辑部主任和责任编辑约4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

贾文键副校长首先致辞。他对白云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相信这必将是一场信息量丰富且贴心的报告。

2

白云针对“CSSCI评价和期刊学术影响力提升”这个主题,进行了条例清晰的分析和讲解。她首先介绍了CSSCI的发展历史和现状,继而解释了各项评价指标:出版规范、内容规范、学术规范和传播效应的具体要求,并说明了评价原则中分类原则、动态原则、定性与定量原则以及公平、公开和公正原则的所指。随后,白云梳理了期刊遴选的具体流程,并对来源刊引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和误区进行了解释。她还着重对学术集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内容涵盖集刊的概念定义、出现背景、出版概况、CSSCI对集刊评选的评价指标及原则、CSSCI收录集刊的特点以及遴选流程等方面。最后,白云就如何提升期刊学术影响力的问题,给予了中肯有效的建议,并提醒各期刊应关注出版、文章选择和编校方面的问题,将刊物办出特色,严守学术规范,积极与国际接轨。报告结束之后,白云和与会各期刊编辑部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解答了各位老师在办刊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疑惑。

3

刘捷副社长在交流之后做了发言,他充分肯定这是一场专业、充实、针对性强的报告,并希望与会人员能够将丰厚的收获落实到实际的期刊工作中:积极提高文章引用率,加强与南大期刊评价中心的联系,主动推送优秀的文章,争取早日进入核心期刊行列。他还强调,各期刊应该强化质量意识,把好期刊政治关,注重社会效益的提升。

2019年新晋CSSCI来源期刊评价体系的《上海翻译》执行主编傅敬民教授向与会老师分享了《上海翻译》的办刊经验。他强调期刊编辑部要关注社会评价体系中的质量要求,并提醒各期刊编辑部要重视提高期刊论文的引用率。

会议最后,北外科研处曹利静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期刊建设是北外“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外研社期刊中心成立近一年来,期刊工作进展顺利,希望科研处和外研社继续以学术资助体系为平台,加强合作,推动北外学术期刊的长足发展和学术科研能力的不断攀升。


(通讯员:蔡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