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2019年度期刊编委会 暨发展战略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07/19

  2019年7月18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外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和孔子学院工作处承办的《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2019年度期刊编委会暨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外研社成功召开。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军教授,北京大学教授、期刊顾问陆俭明先生,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期刊顾问赵金铭先生,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期刊编委会主任徐建中编审,北外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执行院长张晓慧教授,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教授,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刘捷编审,以及来自海内外各高校的多位期刊编委等共计2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国际汉语教育

编委会开幕仪式由北外中文学院执行院长、期刊编委会副主任张晓慧教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期刊2016年创刊,时间不长,但发展迅速,特色鲜明,很有潜力。北外现有的资源优势、学科优势以及北外承办的23所孔院等相关机构和平台都为期刊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袁军副校长对期刊的发展寄予厚望,他表示北外已将期刊纳入北外“双一流”建设学术期刊方阵,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期刊的发展。他希望期刊继续坚持开门办刊、开放办刊的姿态,为学界搭建优质平台,吸纳海内外专家学者一起推动期刊的发展,进一步提升期刊的学术影响力。

国际汉语教育1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期刊编委会主任徐建中编审在致辞中表示,外研社有信心、有能力办好《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期刊。外研社在语言文化类图书方面的出版优势、在国际化布局和“走出去”工作方面的成效,以及创办牛津布鲁克斯孔院的办学经验都将助力这本期刊的发展。同时,他表示外研社会继续秉持“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的理念,尽全力支持期刊的发展,继续推进期刊各项工作,将期刊打造成优质的学术平台。

国际汉语教育2

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期刊编委会副主任金利民教授主持了聘书颁发仪式。袁军副校长、徐建中总编辑、张晓慧院长、金利民处长、赵杨教授分别为期刊编委会成员、编辑团队成员颁发了聘书。

国际汉语教育3

袁军副校长为本刊顾问陆俭明教授颁发聘书

国际汉语教育4

袁军副校长为本刊顾问赵金铭教授颁发聘书

国际汉语教育5

袁军副校长为本刊编委会主任徐建中总编辑颁发聘书

国际汉语教育6

袁军副校长为本刊编委会副主任张晓慧教授颁发聘书

国际汉语教育7

袁军副校长为本刊编委会副主任金利民教授颁发聘书

国际汉语教育8

袁军副校长为本刊主编赵杨教授颁发聘书

国际汉语教育9

徐建中总编辑为编委会成员李雪涛教授、毛悦教授、姜丽萍教授、丁安琪教授颁发聘书

国际汉语教育10

张晓慧院长为编委会成员祖晓梅教授、吴勇毅教授、邢红兵教授、袁芳远教授、叶军教授颁发聘书

国际汉语教育11

赵杨教授为本刊执行主编刘捷编审颁发聘书

国际汉语教育12

国际汉语教育13

国际汉语教育14

国际汉语教育15

赵杨教授为编辑团队颁发聘书(从上至下分别为期刊副主编、外研社汉语出版中心副总经理鞠慧,期刊副主编、北外中文学院副院长高育花教授,期刊编辑部主任、外研社副编审李彩霞,期刊编辑部主任、北外中文学院王祖嫘副教授)

编委研讨会环节由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本刊主编赵杨教授主持。赵杨教授首先总结了期刊三年来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编委成员做出的贡献,并提出了未来的发展目标。

赵金铭先生认为,期刊三年来发展势头良好,在业内有目共睹。当下期刊应密切关注海外汉语教学的诸多变化,结合海外学习者结构变化和低龄化趋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资企业与培训项目的发展,以及孔子学院多元化发展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组织专题讨论和研究,共同推动国际汉语教育事业的新发展。

国际汉语教育17

陆俭明先生对期刊三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他说,期刊的发展既要有理论深度,又要有学科高度,同时还要紧扣国际汉语教育的热点和焦点问题,服务于国家发展方略。他强调,期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终要回归到汉语教学上,以此推动汉语教学的发展。

国际汉语教育18

国际汉语教育19

国际汉语教育20

国际汉语教育21

国际汉语教育22

国际汉语教育23

国际汉语教育24

国际汉语教育25

国际汉语教育26

国际汉语教育27

国际汉语教育28


最后,外研社副社长、期刊执行主编刘捷编审在总结发言中对期刊顾问及编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目前《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期刊共有海内外编委40位,强大的编委阵营有助于实现专业的沟通、资源的共享,是国际化、专业化、多样化、信息化的学术命运共同体。他表示,期刊编辑部将认真学习领会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确保期刊的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努力提升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力争取得期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国际汉语教育29

  

外研社品牌管理部主任李鸿飞、期刊中心总监孙凤兰以及外研社的多位同事列席了此次会议。


国际汉语教育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