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2023年第十九届中国跨文化研究年会成功举办(内附《跨文化研究论丛》购买链接)

2023/11/30
图片
图片

《跨文化研究论丛》第7辑

 顾 问:胡文仲  Michael Byram

名誉主编:孙有中

主 编:马海良 

常务副主编:刘立华





2023年11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翻译协会跨文化交流研究委员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跨文化研究论丛》编辑部协办的第十九届中国跨文化研究年会在桂林举办。本届年会主题为“跨文化外语教育:国际经验与本土创新”,围绕跨文化教育与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跨文化外语教学研究、跨文化商务话语研究等方面展开研讨交流。

图片


开幕式

开幕式上,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莫坷,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国翻译协会跨文化交流研究委员会会长孙有中,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英语专业部主任万健玲等领导嘉宾出席并致辞。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谢世坚主持开幕式。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莫坷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教师及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学校近年来在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跨文化交流,推动国际中文教育的情况。本届年会通过多种形式为国内外从事跨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外语师生和业界人士搭建了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他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盛会一定会进一步促进中国跨文化教育发展,推动跨文化交流和学术研究创新,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国翻译协会跨文化交流研究委员会会长孙有中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承办单位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精心组织与筹备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本次会议主题“跨文化外语教育:国际经验与本土创新”非常具有现实意义,有助于从根本上提高外语教育教学水平和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随着全球化进一步深化,中国全方位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外语教育中的跨文化问题显得愈加紧迫。他希望与会代表深入交流,共同思考如何应对跨文化外语教育面临的挑战,更好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

图片

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英语专业部主任万健玲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主题契合新时代外语教育发展新方向,必将为新时代跨文化外语人才培养提供新思路。作为全国外语教材出版的重要阵地,外研社一直积极探索,在跨文化外语教育领域已形成涵盖教材出版、学术出版、人才培养、教师发展、数字服务等多方面服务体系。未来,外研社将继续助推新时期跨文化教育新使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图片


主旨报告

在开幕式召开后,年会围绕主题组织了5场主旨发言。五位专家先后从不同角度让大家了解跨文化外语教育的研究新进展,引发了参会代表热烈讨论以及对未来研究的思考。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Claire Kramsch发表了题为“Symbolic Competence in Intercultural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的报告,她强调了外语教育中的象征能力的重要性,指出跨文化能力的培养需要让学习者意识到语言使用中象征意义的三个方面,即说话者或是作者的定位、词语选择如何影响对话者或读者,以及文本的意义是限于当时当地和历史条件的。Kramsch教授同时也通过跨文化教学和象征能力研究的具体案例,阐述跨文化能力培养应对语言选择、话语定位和象征性权力等方面加以关注。

图片

孙有中教授以“外语教育中的中外文化关系”为题作主旨发言。他强调,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进入新时代,中国全面参与全球治理,促进文明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外语学科有必要深入检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知识体系的文化生态,回答好如何巩固中华民族文化主体性和如何坚守中华民族的精神独立等重大问题。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郭英剑作了题为“外语专业的跨文化教育与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历史经验与未来创新”的主旨发言。他认为,随着我国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对话日益增多,外语院校需发挥学科优势,培养优秀的外语人才,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塑造好中国形象提供理论支持和人才支撑。

图片

“跨文化认知能力在当今日益联系紧密的全球社会中具备显著的重要性,其在促进有效的跨文化交际以及培养文化意识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在题为“外语教育中的跨文化认知能力培养”的主旨发言中,系统阐述了跨文化认知能力的多维特性以及在语言学习过程中的多重表现,并分享了培养跨文化认知能力的策略和方法。

图片

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谢世坚作了题为“新形势下外语教师跨文化教学能力的思考”的主旨发言,重点探讨了新形势下外语教师提高跨文化教学能力需要注意的三个问题,即跨文化教学的新内涵及新要求、跨文化教学与课程思政、跨文化教学能力与教师发展。

图片

主旨发言环节由上海外国语大学Steve J. Kulich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张红玲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宋莉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戴晓东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颜静兰教授主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共计接收论文摘要投稿300余篇和评奖论文投稿60余篇。经专家评审,会议录用摘要171篇,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1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1名。


图片

本届年会聚焦会议主题,设置大会主旨报告、9场专题研讨、10组分组发言,来自国内外117所高校、科研院所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外语师生和相关业界人士围绕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

会议主题鲜明,意义重大,必将有力推动跨文化外语教育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开拓,在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线阅读及其下载


学术期刊官网,阅读本刊

https://www.bfsujournals.com/c/2019-07-18/486528.shtml


知网下载期刊

https://navi.cnki.net/knavi/journals/KWHL/detail?uniplatform=NZKPT


图片

期刊介绍


本刊是中国学术界专注于跨文化研究的高品位学术期刊,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编委由中国翻译协会跨文化交流研究委员会和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组成。本刊发表国内外有关跨文化研究领域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成果。主要栏目包括跨文化交际、跨文化传播、跨文化翻译、跨文化外语教学、跨文化教育、跨文化话语、跨文化商务沟通与企业管理、跨文化中文教学、语言与文化政策、跨国流动、全球化,以及跨文化研究关键词、国际学术前沿、书刊评论等研究。

荣誉及数据库收录:本刊已被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数据库收录,为“2022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集刊AMI综合评价”入库集刊


图片

期刊订阅方式

淘宝、天猫电商销售:

单期购买。通过外研社天猫旗舰店购买当期以及过刊。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abbucket=1&id=743979185553&rn=001e859529f02b1d5f775f5d4871cbb1&spm=a1z10.3-b-s.w4011-22665586135.24.759a37e91cyqQh&skuId=5304292603996


往期精选

点击“阅读原文”,访问学术期刊官网


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订阅号:北外学术期刊

北外学术期刊官网:https://www.bfsujournals.com/

欢迎分享与转发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