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推进ESP教学 助力“四新”建设——全国第十届专门用途英语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11/14

与会人员合影

2023年11月11—12日,全国第十届专门用途英语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与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由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民航大学外国语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中国ESP研究》编辑部、北京市高校英语类专业群协办,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学科专家、一线教师、专门用途英语从业者交流了专门用途英语最新研究成果,分享了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简称“四新”)背景下专门用途英语教学发展状况。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作开幕式致辞与闭幕总结,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复旦大学教授蔡基刚、国新健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刘英杰、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李莉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向明友作主旨发言。李莉文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与闭幕式。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作会议致辞

孙有中副校长表示,此次研讨会以“推进ESP教学,助力‘四新’建设”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深化“四新”建设背景下的大学英语及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推进专门用途英语教学实践与研究,精准对接行业需求,服务国家人才战略。近年来,全国高校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专门用途英语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方法与教师发展,助力“四新”建设在教学实践与教学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姜亚军副校长介绍了学术语篇的研究成果,透过学术英语写作的现象,揭示了其写作与教学的规律;蔡基刚教授以“四新”建设背景为切入点,从专门用途英语的角度探讨英语专业与公共英语的学科改革问题;李莉文教授分享了关于国内ESP研究发展的可视化分析报告,展望了国内ESP研究趋势;向明友教授对商务话语进行宏观和微观分析,为商务话语研究提供新视角;刘英杰副总经理结合自身从业经验,分享了专门用途英语使用场景和从业者对专门用途英语的真实需求,为专门用途英语教学和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西安外国语大学姜亚军教授作主旨发言

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作主旨发言

国新健康集团刘英杰副总经理作主旨发言

北京外国语大学李莉文教授作主旨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明友教授作主旨发言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ESP课程建设将为“四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培养各行各业高水平国际化专业人才提供重要保障,各高校应高度重视,积极支持。与此同时,大学英语教学与英语类专业应主动应变求变,精准对接国家人才战略急需,精准对接所在高校人才培养特色定位,突破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和英语类专业培养模式的固有藩篱,大胆探索学术英语、商务英语、法律英语、医学英语、职业/行业英语等领域的课程建设,大胆创新各类“英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我国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和深度参与全球治理,为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专门用途英语教学大有可为。


专题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共设置4个专题研讨会场、7个分组发言论坛、5个教学工作坊。与会人员围绕ESP与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和新文科的关系展开了积极讨论,对研究方法与教材研发、教学方法与教师发展、信息技术应用与教学研究、课程建设、学术英语写作进行了认真探讨,并就学术英语、航空英语、艺术英语、医学英语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分享了经验。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关联集刊



名誉主编:孙有中

主 编:朱梅萍

副主编:李莉文 叶兴国 蔡基刚 黄 萍 


期刊介绍


本刊是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北外专门用途英语(ESP)学院承办的学术性研究期刊。本刊每年出版四期,设有以下主要栏目:理论探索、语言研究、课程研究、教学研究、教材研究、翻译研究及学术前沿等。此外,本刊将根据需要不定期开设本期约稿、学术争鸣、学界动态等栏目。

荣誉及数据库收录:本刊已被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数据库收录,为“2022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集刊AMI综合评价”入库集刊。


期刊订阅方式

淘宝、天猫电商销售:

单期购买。通过外研社天猫旗舰店购买当期以及过刊。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abbucket=1&id=713362954072&rn=cc939b57db2f64833d7b117cbe48f6ad&spm=a1z10.3-b-s.w4011-22665586135.34.355437e9Imj1Mn


往期精选


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订阅号:北外学术期刊

北外学术期刊官网:https://www.bfsujournals.com/

欢迎分享与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