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主题
  • 作者
  • 期刊名

奋力出版四十卷 倾心献礼十周年——北外举行“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大系成果发布仪式

2023/09/18

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9月16日,“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大系(以下简称“文化教育大系”)成果发布仪式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以下简称“北外”)主办的“全球文明论坛”上隆重举行,以四十卷恢弘巨著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献礼,为北外八十二华诞庆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文化教育大系总主编王定华,乌兹别克斯坦国立世界语言大学执行校长库尔玛托夫·巴赫罗姆·古利亚莫维奇共同为文化教育大系四十卷出版成果揭幕。现场六百余名专家、学者和嘉宾参加了发布仪式,来自181个国家的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成员、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高校线上参会。

图片

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即“一带一路”倡议,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参与。为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共同繁荣,2019年,北外在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的带领下,放眼世界,找准坐标,主动作为,深耕文化教育相关领域,研究、策划并组织编写文化教育大系,以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教育进行系统性探究,填补了学术空白,拓展了研究领域。

为保证学术质量,王定华教授亲自担任文化教育大系总主编,并联合国内150余名权威专家和学者共同编写。外研社也专门成立工作组和编辑部,全力支持文化教育大系的编辑出版工作。文化教育大系的作者和编辑人员克服种种困难,不仅实现了“奋力出版四十卷,倾心献礼十周年”的阶段性任务目标,还有力地保障了专著的学术质量。

文化教育大系秉承学术性与可读性兼顾的原则,从国情概览、文化传统、教育历史、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教师教育、教育政策、教育行政、教育交流等方面,全景擘画“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教育风貌,帮助读者了解“一带一路”国家教育的历史与现状、经验与特点、挑战与对策,为我国教育的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提供有益的借鉴、思考与启迪。

图片

北外作为中国最具国际化特色的高等学府之一,一直以来十分注重国际文化交流与教育合作。截至目前,北外已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文化教育大系四十卷的出版是北外对外文化教育交流、区域国别教育研究的又一突破性研究成果,不仅展示了北外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的决心,更彰显了北外的责任与担当。北外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国家的合作,促进国际人文交流与教育研究合作,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为筑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柱石做出更大贡献。